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也谈风骨                                           

 

今天在报上看到何盈先生的文章-“文人风骨”,有点感想。

风骨和道德一样似乎都没有一成不变的标准,到了今时今日,更没有所谓的绝对。一旦媒体“话事”(广东话“决定”或“做主”的意思),便有了“成王败寇”,“枪杆子里出政权”的例子。媒体不一定都有“慧眼”,但他们就有这样的方便去“决定”。

一般来说,心甘情愿为五斗米折腰的人,为了“剧情”需要,表面上也许还是不免要充充,但内心是不会讲究什么风骨的,有时或许还会暗中嘲笑那些有“风”有“骨”之人。

美国文学大师马克吐温曾说:动物(例如狗)不会脸红,因为它们不需要。以此类推,动物应该也不会懂得何谓风骨,因为它们没有理由需要。事实上,从来也没有任何文献记载曾提及有动物死于羞惭的(连有关谣言也没有)。

风骨二字自古和寂寞以及不合时宜如非若即若离,便是难分难舍。一般也很难把“仕途得意”,“八面玲珑”,“青云直上”,“皇恩浩荡”和风骨二字联想在一起。

俱往矣,昔日文人风骨与钱财权势似乎都格格不入,今天却有些从政者担心自己钱不够多,在面对财大气粗的生意人或财团主管时会“心虚”。

对何盈先生提及:“正如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集团总编辑林任君日前所说的,一个时代,一种价值,或许已在悄然迅速流逝。”有点迷惑。上述语言虽似有感而发。但作为一个处于领导位置以及“既得利益”的局中人,会否又是另类“为赋新词强说愁”?

到了这个年纪,虽然已天真不再,但看报多年,我还是选择相信何盈先生所说的:“报界文人风骨的时代,只能在梦中回旋…………….。”

 

14.6.2013

2 条评论:

  1. 天下之士有三可賤; 慕名而不知實,一可賤。 不敢正是非於富貴,二可賤。 向盛背衰, 三可賤。 東漢.仲長統《昌言》
    引先賢名句與君分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