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恶梦里的记忆                                                            

 

记忆有时是一种很顽固的东西,尤其是不愉快的,伤感的,令人恐惧的回忆,往往总是防不胜防,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它会突然从哪一个角落跳出来和你扑个满怀。它又很阴险狡猾,总是在你最疲惫低沉时来袭。

日前在报上读到关于曼德拉以及李敖的回忆。他们不约而同的都谈到了往昔在牢狱中所遭受的种种虐待。这些事在他们青壮时期还能有精神上的气力去抗拒它,在一定程度上暂时把它禁锢在一个无人所知的脑皮层暗室里。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年老体衰时,暗室的门也逐渐腐朽,到了某一天,回忆的恶魔终于冲出了禁锢 ,怒气冲天的在意识软弱的梦境之中肆意乱舞…………….

不知是否为了保持心理平衡,李敖的许多行为,让人感觉他仿佛是个非常顽强,据理力争甚至有仇必报的人。而在许多事情上,他也证明了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和相应的心理素质。

曼德拉则自始至终都保持了一个温和的伟人形象。谈到为何能原谅曾经残酷对待自己的狱吏时,他也只淡淡的说是为了使自己往后能“向前看”而已,一点也不夸耀或标榜自我的人格伟大。

无论历时长短,曼德拉和李敖都经历过牢狱之灾,他们对付灾难以及“善后”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只是到头来,一个才气纵横,聪明绝顶,一个胸襟广阔,充满智慧,都是“能人所不能”的人中翘楚,似乎都未能挣脱回忆的魔掌!

以上种种,除了说明无论贵贱,人人时时刻刻都在为各自的“心安宁静”而竭力奋斗以外,同时也凸显了人心的脆弱,行文至此,不禁有点前路茫茫之感!

什么时候,什么人又能(再度?)到达“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

 

29.6.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