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舍弃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重如生离死别,轻如日常废弃,都是人生必经之途。有人说:“不舍不得”或塞翁失马,但总归是“庐山烟雨浙江潮,不到千般恨未消。及至到来无一事,庐山烟雨浙江潮”。据说这是苏东坡的禅诗,旷达之间似乎也透露了一些无奈。更何况,苏东坡也依依不舍的说过:“但愿人长久………………….。”

搬过几次家,旧存新购,每一次都增加更多的书,收藏几十年的各种旧书和音乐旧杂志,每一本都带有不同时期的回忆,如何舍弃?!

或许最近想通了,或许是时候了,一些已多年不看,甚至已经遗忘了的书籍和DVD,把心一横就拱手交给了“加廊牛奶”(福建音- 收废弃商),换来多一点空间却也不无一丝失落。

一次接一次的“清理”,也算是有失有得吧,但长此下去,难免有一天“四壁皆空”(但又未能“四大皆空”),又能学到徐文长的“独立书斋啸晚风”吗?!

 

 

17.7.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