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耐人寻味的话语


耐人寻味的话语                                                           

 

今天在报上看到台湾女名人陈文茜的以及中国网球女将彭帅的访谈报道。

陈文茜在访谈中说道:“我20岁出道(有点江湖味道),早出道是福报(见仁见智,塞翁得马或失马?)因为它让我看尽世态炎凉”(这应是肺腑之言)。

陈文茜又说:“在西方,聪明的政治人是先知;在东方,聪明的政治人是…….寂寞的。”

不知这是否是她个人对过往政治生涯的感叹?但她不说“政治家”而说“政治人”(和“音乐家”,“音乐人”的分别似乎有点异曲同工之妙)。她不用“有智慧”而用“聪明的”来形容“政治人”,是一种直觉还是别有深意?

当被舆论搞得焦头烂额的赖声川问她:“我看你每天都活在舆论声中,究竟是怎样过来的?” 陈文茜的回应是挺有境界的:“有过则改,无过则当修行”。只是当她一厢情愿的把对她有“意见”的人都归类为“精神病患”(?!)时,她的境界又令人无所适从了。

另一位女名人彭帅看来比较单纯。在企图分开政治与体育时,她说:“体育可以让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她或许不知道(?)和政治一样,只要涉及权势名利,体育也可以从原本的简单变得非常复杂的。看看奥林匹克,温布顿等等等等………….

陈文茜说得没错:“权力,生命,最后都将走向死亡”!但其他许多种种,包括爱情,理想,荣耀,雄心壮志等等不也往往如此!就有如一首英文歌(For Nothing)唱道:……… All that loves just disappears in nothing ……….. And all the noble dream we shared are nothing …………. When all the things worth fighting for turn to nothing…………….

但从各方面看来,陈文茜还是个懂得“活在当下”的聪明人。

 

5.7.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