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古龙


古龙                                                          

 

古龙先生的武侠小说在670年代曾经是许多本地华校生喜爱的“智益”读物。

说是“智益”因为阅读趣味性较高的古龙武侠小说,除了能同时轻松学习中文以外,古龙的小说还直接或间接的教你如何处世做人(当然是以他老人家的标准),以及让你品味世态炎凉,可谓一举数得。

古龙的口头禅:“最亲近的朋友往往就是最危险的敌人”,咋听似有点危言耸听,但也确实曾被许多人奉为金玉良言。

古龙的“新派”文字除了和港派武侠小说家大异其趣,其书中人物,情节也很富有现代感,诸人物个性,面貌鲜活鲜明。不同章节中不可或缺的帮派倾轧,也描绘得活灵活现,就不知和当年台湾的社会“生态”有无瓜葛?

古龙的幽默感,颠覆性甚至搞笑行为常常见诸书中人名,例如:叫李寻欢的永远落落寡欢,叫赵正义的一点正义感也没有,名“坏”人却不坏的有李坏,一脸肃穆,城府极深的人却叫做常笑等等……………但其余有鬼名号的倒也像鬼,诨名是蛇的真的像蛇,叫什么麻子的当然就是个大麻子………

古龙有时会在书的序文里发点牢骚,似乎胸中有所郁闷。这些牢骚基本都环绕在武侠小说(当时在台湾?)的社会地位和被认同的程度,令人感觉仿佛略有“自卑”之感!

670年代的台湾社会风气比较纯朴保守,远不比今天的“光怪陆离”,那个年代,一般人对武侠小说“尊敬”的程度也和对流行歌曲相去不远。古龙那时当红,意气风发之余也树大招风,面对社会上一些“正派文人”酸溜溜的“歧视”眼光,因此心里难免有气。

吴心柳先生也算是当年有名气的“正派文人”之一罢?不知是否巧合,在《又见飞刀》里,有一段出现了“吴心柳”这个名字,着实把“吴心柳”给结结实实的奚落了一番。

书上是这样写的:“咱们为什么不能对人客气?你以为你吴心柳是什么东西?……………人家赤手空拳不到几年就挣了上亿万的身价,你们比得上吗?…………有一种人在权势在财富之前永远会把头低下来的,而且是心甘情愿,心悦诚服。小吴(“吴心柳”)就是这种人。“

有点耐人寻味不是?无论如何,在古代背景的小说里编排情节来骂当代人(?),今古同治一炉,古龙也算是前无古人罢?

 

 

8.7.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