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从毛泽东到莫扎特                                                 

 

几乎一口气读完了周光蓁博士的“巨作”《中央乐团史》。由于书中有提及中央乐团曾接待过1979年到访的著名美国小提琴家艾萨克,史登(Isaac Stern)以及全程记录史登访华教学的获奖纪录片From Mao To Mozart 从毛泽东到莫扎特),于是再次重温这套纪录片。

作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教育家和小提琴家,史登的大师风范令人无限敬仰。在纪录片结束前对中国音乐老师以及学生们所讲的的几番肺腑之言和警句,既引人思考,也令人感动。

史登说道(大意):

“在此行里,我对中国音乐老师和学生们所提出的种种批评和建议,有时或许不免有点过于直接甚至尖锐,请务必谅解,我只是急于要分享我在音乐方面的经验而已…………..。”

“音乐里色彩万千,有些还是图画里所没有的……….。”

“演奏要有歌唱性和舞蹈性……….。”

“乐器并非是最重要的,我们是以乐器演奏音乐,而不是以音乐演奏乐器,乐器只是一种工具和手段(Means)。作为一个音乐演奏者,最重要是能够通过乐器来表达个人想法(personal statements),演奏必须要有想法,没有个人想法的音乐演奏者是没有自信(confident)的………..。”

 “如果没有自信,也无法通过自己的音乐去表达一些超乎语言文字所能传达的思想感情,那就干脆搞别的东西好了………。”(注)

 

注:异途同归的,如果作为新闻媒体,不能老老实实 - 例如硬要把30岁说成90岁,除了显得缺乏自信,也难免会影响其公信力。若然如此,还不如干脆搞别的东西算了。悲观的来说:如今从好些方面看来,它们除了剩下Means之外,也没有多少personal statements以及confident可言了。

 

 

30.8.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