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教育的原点                                                  

 

从前的人对教育的看法可大可小。但基本都从读书识字开始。虽然“读书识字”的先后应该是先识字后读书。但“识字”后的“读书”以及“读什么书”还是很关键的。

无论何时何地,如果语文程度不济,学习其他科目上肯定会有理解上的困难与障碍,因而影响了学习的速度和效率,因此,“识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以前的华人想法一般比较单纯- 读书识字的首要目的还是要学会做人- 做一个正直,明理的人。办学办教育的人最崇高的目标的是如何百年树人- 培育对国家社会能有贡献的人。现在这些看来都似乎有点过时,有时甚至会被认为是迂腐,因为其中“务实”的成分或不符某种“达标”的要求。

但就算是从绝对“务实”的角度来看,认真的去要求“读书识字”还是很重要的。因为文字不止只是一种沟通的工具而已,它还是一种文化传统的符号,其中饱含深邃的感情和无穷的智慧。

一个语文程度高的人,一般都有一定的文化层次,而这文化和传统也是不可分隔的。缺乏文化和传统背景基础的事物,除了有如“武大郎飞腿”-出手不高之外,也难企望能走得远。最终很可能就像一些缺少文字的文明一样无可避免的走上灭亡之路。

如果学习语文的最大诉求和前提只为了竞争,生存,那和野兽学习捕猎的“心态”似乎分别不大,虽然其中或不无“传统”因素,但肯定谈不上文明和文化。

凡事心诚则灵,学习语文也不外如此,只学习到粗浅的表面功夫,终归下盘不稳,经不起冲击,更谈不上“优质”。

 

 

 

26.8.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