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幸灾乐祸?                                                 

 

这几天报上网上都充斥着前中共高官薄熙来的新闻。如果这些都是事实,薄熙来的人生可便说是一败涂地,以他本人的话(报载):“我得知此事在劫难逃,所以我内心有软弱的时候。我现在深陷牢狱之灾,百感交集,也只剩余身。”,“我的生命已经是个悲剧,开来的也是,我只希望你们停止这次调查,不要榨干我们家里仅存的一丝亲情。”

世事难料,人心莫测,是非难辨,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且不论薄熙来的话是否肺腑之言,但以其目前处境,相信不中亦不远。

今天联合早报(中国版)有关新闻特稿大标题为“薄熙来很天真”。其中内容说道:“薄熙来的幻想暴露出他的天真:“在政敌环伺的大背景下,出了老婆杀人,亲信叛逃这么大的事情,还指望保留党籍和政治生命,算得上很傻很天真”了。“

连标题,通篇报导总共出现了不少于三次“天真”字眼。而在这些文字“丛中”的是一张得意洋洋,眉开眼笑的嘴脸。

就算这些都是实情(记者本人有亲自出庭听审?)(注),但有关案件真正结果还未揭晓。因此,我不明白,作为一个专业新闻工作者,是否应该先自行“判断”(并公诸于世)有关案件?记者的工作究竟应是“报导实情”还是“妄自评论”?记者真的认为自己的智商比薄熙来高?

也许人在江湖,也许乐在其中,但时事记者工作总多少有“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的成分。或许记者不需要有多大的同情心,就不知道记者有没有尝试过“设身处地”?例如把薄熙来想象成自己的叔伯兄弟或亲朋好友?

 

注:据报载:有外媒称:“济南中院公布的薄熙来庭审记录并非完整版,许多当局认为不当的证言都被删除…………。”

 

 

27.8.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