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90 周年?                                                  

 

这几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有关该报90周年庆祝的各种活动报导。

本人自上世纪6-70年代开始便阅读南洋商报,一直到1983年南洋商报(以及星洲日报)突然“暴毙”(?!)为止才(被逼及无奈)改看联合早报。

南洋商报从1923年创刊以来,历经了许许多多的风风雨雨,最终还是避免不了遭受“非自然”的终结命运。但无论如何,从1923年到1983年,南洋商报也有整整60年的“寿命”了。

如今面世只有30年的联合早报自作主张,堂而皇之的把“前身”(注)南洋商报(以及星洲日报)60年的“寿命”“据为己有”,这究竟说得过去吗?如果“这样也可以”,那我们可不可以也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如果真的可以这样说,那无论如何改朝换代,从文化上……..或只是粗浅的来看,从古到今,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个“换汤不换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行文至此,突然觉得自己似乎很老了,因为:单单加上了自己和已故老爸的年岁,我便应该是个不折不扣的人瑞了!甚至比联合早报及其“前身”的年龄总和还老!

同时也感觉,这回联合早报及其“前身”年龄的“纠缠不清”和该报对南洋理工大学及其“前身”(南洋大学)的“纠缠不清”颇有异曲同工的“巧合”之处!总之看来,“南洋”是个不祥之号,除了南洋艺术学院是个异数,其余和“南洋”有牵扯的如南洋商报,南洋大学等等似乎都不得善终?!

“忽闻春尽强登山”是无奈的,但为了某种“居心”勉强装老,又何苦呢?若能老老实实,年轻一点又有什么坏处?

 

注:根据今天的联合早报报道(标题:90周年报庆特辑欢迎各界刊登广告):……..精彩内容包括由著名报业人物黄锦西,周景锐追溯早报前身南洋商报以及星洲日报的(60年)历史,回顾报业合并,早报诞生1983年!)的经过………..

 

15.8.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