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也谈教育                                                  

 

日前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有谈到教育的课题。大体上,李总理认为我国目前的教育是属于优质的。

从一般海外“大专教育市场”对我国学生的接纳程度或许多我国学生在国内外的“优质”表现来看,似乎不无道理。只是看深一层以及注意本地的一些“教育市场”情况,可能便会发现,有非常多的本地学生都离不开补习(而且往往并非一科两科而已),这不只是普通邻里学校学生而已,连名校学生也如此,而更有政府学校老师认同此举并视为理所当然的去“鼓励”学生参加校外补习。

最近还听到一些家长朋友说,有些(怕输?!)学校还提前教下一年的课程科目,试图以“捷足先登”的“手段”取得“傲视群校”的优秀成绩(注)。这种“大趋势”并非所有学生都能应付,因此补习学校和“名师”便应运而生,“替天行道”!

说实在,这些补习学校和“名师”也真的“灵”(不灵则死翘翘),能补正规学校的“不足”,或甚至“能”正规学校所“不能”!看来,如果本地学校教育的“优质”表现称得上是“龙”,那众多的补习学校/老师也许就是“点睛”者。

诚然,造成这样的局面,和家长们的“怕输”也不无关系。只是处于今时今日的“大环境”,为人父母,哪个又不为子女的前途和未来担惊受怕?谁又敢“逆水行舟”,谁又应为这个“大环境”负责?

大势所趋,狂澜难挽,在一个程度上都是可以理解的,家长和有关当局也许都不无“委曲求全”的成份,就算如此,教育也并不只是学习谋生技能而已。问题是和品德品格关系密切的相应纪律,长久以来似乎未受重视,而这恰恰是“授”与“受”的最基本要求。

面对学生缺乏纪律,老师“投鼠忌器”一筹莫展,校长惧怕家长投诉告状(无论有理无理)……..有关当局对此是否有所关注或视而不见?难道不明白,这些除了影响教学效率,也直接打击教师的士气,最终当然也会影响到所谓的“优质”教育。

如今“尊师重道”已几乎成为天方夜谭,据悉(今天早报交流站):“现在有很多家长把子女送到私人学校或补习中心学习“品格教育”……….“?!如果属实,那又会不会为我们的“优质”教育蒙上一层阴影?

 

 

注:据说有些名校,如果学生跟不上学习节奏,学生和家长都会被“警告”,甚至“劝请”重修或延迟考试,以不致影响学校的整体成绩表现。

 

23.8.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