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读《中央乐团史》


读《中央乐团史》                                                 

 

上星期四晚到滨海艺术中心看青年合唱团的演出,到达演出地点,发现时间尚早,便上图书馆随意浏览。不期然在“书丛”中看到了一个醒目的书名-《中央乐团史》。

这是本图文并茂,并且无论从外形到内容都可说是本“重量级”(书真的很重,真的须要“捧着读”)的“巨作”,一开卷便马上令我“爱不释手”。于是不顾麻烦,也不理别人不解的眼光,捧着它出席了音乐会。

从上世纪60年代末期开始听中国唱片,便时常看到“中央乐团”这个名称,但对于它的认识还是非常粗浅。虽然知道它曾经历文化大革命,并和当时的一些产物如几部“革命京剧样板戏”以及“黄河钢琴协奏曲”有不可分割的血缘。也知道它和美国两大乐团-奥曼迪领导的费城交响乐团,小泽征尔领导的波士顿交响乐团甚至卡拉扬所领导的柏林爱乐乐团有过历史性的交流。但花了几天看完了全书,才发现这个从中国解放初期(1956)建团,到改革开放后(1996)“完成历史任务”的中国前“第一乐团”背后竟然有着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起落,光辉,悲壮以及辛酸的往事,令人读来益感沉重。

另外,在阅读当中,也意外发现自己居然和书中好些人物有过数面之缘甚至在某种程度和意义上的“共事”过,因此读着读着,又似乎产生了另一种感情。无论如何,这是一本作者周光蓁博士花了无数心力心血,并以非常严谨,客观以及冷静的态度去完成的一部佳作。应该是每个关心或有兴趣了解近代中国音乐发展历程的人所必读的。

掩卷之后,回味书中转述中央乐团老团员的一段话,心情还有点激动:“自从文化部所谓交响乐“改革”之后(即中央乐团被强行解体之后)有不少老乐工相继的走了。每当我每一次参加告别丧事之时,看到某某是穿着演出服,身边摆放心爱的提琴等等乐器,播放着自己生前和乐队录制的乐曲而与世界告别场景,我是多么的悲痛。他们告诉世人,这是他们把一生献给了崇高的交响事业的心声!”

读完这本书,似乎就像是和中央乐团一起走过40年风雨飘摇,坎坷不平的“一生”。唏嘘之余,个人粗浅的结论是:无论中外,当艺术无奈在有生杀决策大权的外行以及官僚有意或无意的“关心”,“领导”之下,其须委曲求全的必然性以及悲惨的结局似乎是注定的!

艺术家最终还得靠自己,如此,无论成败,都还能保有自我尊严。

 

 

 

 

30.8.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