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二流演出,三流观众?                                          

 

日前(14.9.2013)在滨海艺术中心看了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出。由于时间安排问题,只能赶上下半场。

下半场曲目是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英雄”。

被西方指挥大师Lorin Maazel以及Christoph Eschenbach分别誉为“富有激情,全心投入,实力非同一般”以及“亚洲最优秀乐团之一”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当晚的演奏给人的印象是热情有余,细致不足。交响曲的整体速度都偏快,乐团整体音色也有点尖躁之感,各声部之间的和谐度还有待加强。另一方面,大概是排练不足,演奏中有节奏不齐甚至明显差错。

其实,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听来还是个有潜质的乐团,整体技术也不差,比前些时候来过的广州交响乐团强多了。这回的指挥张国勇在国内外也有一定名气。

只是:名气归名气,艺术归艺术,一旦上了台,无论独奏合奏,事前准备不够充分,身为艺术工作者,责任上总是讲不过去,也辜负了大师们的期许。既然如此,我们也不必认真去讨论或在意音乐内涵了。

无独有偶,当晚的观众(也许不是全部)的水平居然也“旗鼓相当”。只是主办单位好不容易办一个如此大型的音乐演出,花费了许多人力物力,似乎有点可惜。

个人觉得,有关主办者心意可嘉,但诚意(或认识)或许就不很到位。须知道,交响音乐会是一种高雅严肃的音乐会,不同于流行演唱会。(所邀请的?)观众也许不一定要都认识或熟悉古典音乐,但起码必须懂得一点观赏古典音乐演出的礼貌和“礼节”。除了在音乐进行时须保持安静以外,也不应在不恰当的时候鼓掌(部分观众有时候是“假厉害”,有时似乎是故意,最糟的是有些其他观众还很欣赏这种低级廉价“幽默”而发出鼓励的笑声!),以至影响甚至破坏了音乐的连贯性,音乐会氛围以及演奏者的情绪。这除了不尊重音乐,也不尊重演奏者,更谈不上自我尊重。

另外,如果一定要带小孩出席古典音乐会,就必须能管得住孩子,不然后果绝对是损人利己或两败俱伤。必须明白:除了演奏者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其他“守法的”观众也是无辜的,小孩也是无辜的,令大家花费一整晚的时间,结果最后不欢而散,“罪魁祸首”就是你!

费煞周章之后,得来的竟是在外国乐队之前凸显许多国人没有文化水平,自私自利的一面,肯定不是有关主办者的当初意愿罢!

 

17.9.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