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观棋?                                          

 

昨天在联合早报“想法”版上看到有记者专栏新“开张”的开场文章。新专栏名曰:“观棋语”,专栏标题为:“观棋 不能无语”。

虽然,有关记者也举例说明了何谓“观棋不语真君子,起手无回(悔?)大丈夫”。但“思前想后”之余,还是选择去做“小人”(君子或大丈夫的反义词),并且还似乎是“枉做小人”。

为何是“枉做小人”?因为记者根本没有弄清何谓“观棋不语”。所谓的“观棋不语”基本指的是“少管闲事”的意思。也就是说自己只是一个局外人,下棋是别人的事,看就好,别妄加评论。这就有如日前有马来西亚朋友评论新加坡的华语困境一样(总归是别人的家事),就是一种多嘴,讨人厌的行为。

新加坡的政局也许是一盘棋,问题是记者本身难免也在棋局之内,弄不好,可能还是棋子一枚,身不由己,又如何能轻松跳出局外,居高临下的评论棋局(时局)?就如一条摆在盘碟上的鱼,能够决定或改变蒸,炸,煮,炒的命运吗?

记者说:“政治记者的工作是得分析棋局,帮选民辨别印象与现实,让他们在投票箱前做出更理性的决定。”

奇怪?记者的首要工作和任务不是“据实报导”(注)吗?众所周知,所谓“政治记者”只是跑政治新闻的记者,而不是政治评论家,为何在报导之余还要加上自己的“个人”意见?“选民”真的需要记者,或报纸来帮忙他们决定吗?也许是“愚民”罢?

记者最后情绪高昂的说:“政治记者质疑的对象,除了已经掌握大权的人,也包括蠢蠢欲动,准备取而代之的人。”!

那政治记者又是什么人质疑的对象?记者是否听说过:“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注:其实,作为一个记者(尤其是政治新闻记者),若能做到“据实报导”就已经很了不起和问心无愧了。

 

16.9.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