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优雅社会?                                              

 

昨晚和一位长居香港的朋友在滨海艺术中心看了一场由杨秀桃音乐学院呈现的交响音乐会,总统还是座上嘉宾。

我们坐在二楼第二排正中位置,也许受邀出席的多数不是西洋古典或交响音乐会的常客,有的还带了小孩。因此:不经意的交头接耳,细声交谈以及不时弄出零零碎碎的杂音,在不恰当的时候鼓掌…….等等等等都是意料中事。只要不过分,还是可以忍受的。当然,以听严肃音乐会的标准,这不能被认为是“正确”或“有教养”的行为,更谈不上是“优雅行为”。

最不能忍受的却是那种“有事没事”,“兴之所致”便突如其来的高分贝尖叫或鬼叫式喝彩!更不幸的,这些家伙往往成群结队,就坐在你的前后或左右!和刚刚消失的优美音响正面遭遇,其对比简直可说是“天堂与地狱”!这种行为或许是“发乎情”,只是往往都是“一发不可收拾”,也很少会“止乎礼”!

我问来至香港的朋友,香港的情况是这样的吗?回答是非也。还惊奇的问:为何没有“人”教“这些人”有关“礼仪”?我想他大约对新加坡的国情生疏了,新加坡的方式一般是“管”(或罚)多过“教”。

就说滨海艺术中心罢:它们对观众入场有种种的严格规定,这原无可厚非,问题是它们为何不也防范未然- 顺便做一些“教育工作”,例如办一些有关音乐会礼仪的讲座来提升新加坡观众的素质?甚至可能的话也当场“管管”这些“败类”,就和它们当场“取缔”手机用者一样。也算是一种为台上的演奏者以及台下的好观众“讨回公道”的一种义举。相信这些无辜的演奏者以及观众都不是为了制造“气”氛或“受气”而来,败兴而归罢?!

凡事从小见大,在许多演出场所所见,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如果不能从根本(教育)去改善新加坡人的一些自私和“不雅”的行为,无论我们的机场,学校,滨海艺术中心等等如何伟大堂皇,也无论我们在国际上赢得了多少个第一,新加坡人还是会被视为缺少文化和教养!

 

5.9.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