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悲哀与狗屁                                             

 

今天在联合早报言论版看到标题“英语已逐渐成为新加坡人的母语”。

作者陈定远是马来西亚人,并自称是南洋大学校友。文章的字里行间,似乎对新加坡的华文华语困境有一定的了解。

作者以一个非新加坡人的立场,很“客观理智”的分析了新加坡华文,华语今日困境的形成的来龙去脉以及其“必然结果”。作者也举例比较了美国华人移民的情况(为何就没有提及东南亚一带,包括马来西亚在内,许多在排华阴影下奋力保留中华语言文化的华人的种种艰辛努力?)。作者认为:

“即便新加坡人已不是华人,也许是件好事,不是悲哀的事……….!!!”(作为一个马来西亚人,陈定远凭什么如是说?如果他自己也是新加坡人,他也认为这是件好事,不是悲哀的事?)

………..在新加坡,他们已经不是我们常说的新加坡人,而是华裔的新加坡人,一个崭新的新加坡人已经开始被塑造出来(?!)。这些新加坡人,特别是三十几岁以下的,除了在血统上是黄皮肤黑眼睛,其语言,文化,风俗习惯,都已经不是传统中华民族的(此时此刻,陈定远凭什么下此定论?绝对吗?是不是从某些新加坡领导人那里得到的印象?)。这其实不见得是件坏事(对马来西亚人来说也是?!)…………..。”

“新加坡是和中国不同的一个地域(马来西亚呢?),没有理由要求华裔新加坡人一定要保存中华民族的语言文化传统(这理论也适用于马来西亚?陈定远觉得我们不妨数典忘祖?!)………….。”

恳请关心中华文化的南洋大学校友告诉我,陈定远,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南洋大学校友?!

际此联合早报庆祝创立“90”周年期间,陈定远的这番“献辞”,是否也令庆祝氛围“生色”不少?

毕竟,也无论如何,华文,华语还是联合早报“赖以为生”的最基本因素。作为联合早报的长期读者(从一个角度,或也称得上“衣食父母”?),我们既关心,也很想知道联合早报对此言论的立场。

 

 

9.9.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