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No Choice                                              

 

那天和太太在市区一家有点名气的日本面馆吃晚餐。面馆不大,再加上是周末,人流不断,生意看来不错。有趣的是,从等到吃,都不断地听到那位20出头,30不到的侍者在说:no choice ……. no choice 你必须等,no choice 你必须坐在这里,no choice你要点的东西卖完了……..等等等等。

该待者看来是本地人,no choice也许是他的口头禅,自自然然的,或许不无一丝自豪感,但似乎并无嚣张的意思,并且他也很公平对待每一个顾客。

这里不想讨论语言或服务的问题,更多关心的是一种在这个年轻侍者身上看到的环境熏陶以及文化教育的“自然反射”现象。

仔细想想,在新加坡有许多事仿佛是公平的,但另一方面,也仿佛是no choice!例如:

每个新加坡父母,孩子所必须面对的种种教育问题……….我们必须面对的华文低迷,方言,传统价值观渐渐消失问题………..等等,现在居然还有邻国朋友(?!)不当我们是华人,并“好意安慰”我们:“新加坡是和中国不同的一个地域,没有理由要求华裔新加坡人一定要保存中华民族的语言文化传统”,还说:“这是件好事,不是悲哀的事”!你说,我们又有什么choice 呢?!

看来,日前联合早报报导的(新闻标题):“官网华文翻译失误连篇  文物局已停用翻译工具”也是个no choice的好例子- 之前no choice要用,之后no choice不能用!作为本地华文报读者,最无奈的no choice又是什么呢?

最终我想:无论是什么“硬道理”或者“一生的挑战”……….. 到头来或许并不完全是no choice的问题,而是一个是否真诚的态度问题。
 

 

 

10.9.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