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亡羊补牢?                                          

 

日前在联合早报上看到头版大标题“华族儿童使用华语频率下降”。昨天又看到联合早报标题为“家长应在家中营造双语环境”的社论。

“华族儿童使用华语频率下降”一文中说道:“儿童天生爱模仿,家长是幼儿的第一个老师,家庭用语对幼儿的语言发展和学习有着重大的影响,因此家长应该坚持跟幼儿讲华语,直到华语成为习惯语。”

就如报纸社论标题“家长应在家中营造双语环境”,以上的话都是老生常谈,并没有什么新意。只是问题在于目前(其实早已如此)的有关大环境,除了时间精力不说,对许多在有关语言能力上“自身难保”的家长而言,已经不是个to be or not to be 的问题,而是有点像要“挟泰山以超北海”了。况且(以个人经历),一不小心,操之过急或行不得法,还可能还会影响亲子间的沟通和以及感情。

长话短说,最终解铃还须系铃人。世人皆知(!),新加坡人一向顺从政府的政策以及主导方向,如果有关决策者真有勇气,决心和诚意去改变这一教育,语言困境,是否还得从政策(的手段和“硬道理”)去着手?

诚然,改变?谈何容易?也许要花回好几代人“一生的挑战”和努力才能挽回一些“失地”!

如此设想虽不免天真,但总好过期望从一些媒体的小动作中看到希望罢?!

 

 

15.9.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