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爝火就在前面?                                          

 

今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该报执行副总编辑李慧玲小姐的文章“爝火就在前面”。(文章注明:该文是作者105日在报业中心举行的华文教师交流会上的发言稿)

不久以前看到这种“调子”的文章,还有点“情绪”,现在只觉得有点“不伦不类”。爝火代表希望,远近不是问题,问题是:什么人,以什么心情来看。更关键的是看的人是在(哪条)船上?还是(已经)在岸上?

最能体验在颠簸摇荡的黑夜孤舟上遥望远处爝火的心情的人,是当下在黑夜孤舟上的人。已经在岸上的人顶多只能说是“隔岸观火”,任何对还在黑夜孤舟上挣扎的人的“指导”或“鼓励”也只能像是“贼喊抓贼”,不只无诚意可言,一不小心还可能在伤口上“加盐”!

这也有如已在“棋局”中的棋子谈不上观棋不语一样。

要以一种高姿态或身分来“指导”众人,最实际不如自己也上船来体验体验,之后再把有关经验和心得公诸于世。现身说法虽不一定“诗情画意”,但却往往是最有说服力的。不然,只是一味说:“我相信,爝火就在前面,而且,真的(!),不远了。”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7.10.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