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谁最幸福                                                                                 

  今天的联合早报第一版大标题是:“调查:新中港台华人一致认为新加坡人生活最幸福”。

  一向对“排名”这种无聊事不感兴趣(例如本地学校排名,大学世界排名,健力士记录等等等等…………)因为其中往往不无别有居心的人为因素。

  就说这个标题罢-“调查:新中港台华人一致认为新加坡人生活最幸福”,如果不是为了“哗众取宠”,那有关拟题者可能不明白所谓“一致”的真正意思。就一般的理解,“一致”应该是全部的意思,“一致通过”就是全体赞成的意思。依此类推,“新中港台华人一致认为新加坡人生活最幸福”就是所有全部新中港台华人都一致认为新加坡人生活最幸福!而不只是限于那些特定调查范围内的有关人等而已,事实真正如此吗?

  不知道报纸是否是在“隐喻”新加坡政府的优秀?无可否认的,我们的政府当然有其出色的地方(新加坡人似乎也没有亏待他们)。但如果把有关大标题略为修改:“调查:新中港台华人一致认为新加坡政府最幸福”似乎也不无道理罢?虽然互联网上骂政府的人甚嚣尘上,但从历届大选选票以及国会议席数目来看,大部分新加坡人除了“温顺”,基本上还是务实理智的。而我们的领导人除了待遇高(也是“新中港台华人一致认为”?),也不必像香港以及台湾领导人一样-无论有理无理都经常要面对民众公开的谩骂甚至扔鞋子!(甚至在国会里“无法无天”?)

  突发奇想:如果有一天我们的领导人,必须和中港台领导人换个位置,他们会不会觉得自己目前其实也很幸福?

 

31.10.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