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听歌有感                                       

 

听潘秀琼小姐的老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姚敏先生作曲),不禁想起从前-上世纪 5 - 60年代的新加坡。仔细品味歌词,再看看今天的新加坡,无论人情世味,老街景致,都恍如隔世,令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再回头来看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歌词,抚今追昔之余,突发奇想,以下“根据”有关歌词做出的一些不合时宜“反思”,聊博一粲而已。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原歌词(李雋青先生作词)以及个人“(导读)”如下:

人人想过好光阴,(谁人不想?)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唉!)

有几对好夫妻呀,有几个好家庭?(古今中外亦然?!)

人人想过好光阴,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有的是没金钱呀,有的是没感情。(也是古今中外亦然?!)

无钱有感情,穷有穷开心。(尤其是从前的社会写照?)

有钱没感情,富有富伤心。(尤其是现在的社会写照?例如亲子,兄弟姐妹频频闹上法庭?!)

难得有钱又有情,(温莎公爵夫妇?慈善机构?)

有的是饱暖又思淫。(近日雏妓事件?人之常情?!)

把好好的家庭搅得不开心!(和“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一般无奈?!)

人人想过好光阴,(又来啰嗦了!)

做人不能不正经。(无论社会地位高低贵贱,都要老老实实,正正派派?

别靠着(或因为)有金钱呀,就伤了好感情!(个人感觉,当以前的部长议员薪水不是那么高的时候,形象上比较像“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如今也许只能说:因人而异或见仁见智罢?)

 

 

 

17.10.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