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深深的悲哀                                         

这些天来报上,网上都在议论本地的华文残景。作为一个亲身经历,见证了本地华文盛衰的老华校生,心情当然没有“白发渔樵江渚上………….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那么轻松!
人生自古谁无死?看历史,人类的文明,文化也似乎不离此定律,天下之势,往往也是此消彼长,风水轮流转。相比之下,区区弹丸小岛(或人称小红点)的华文兴衰似乎也没什么大不了。
只是无奈身在其中,举目四望,所见多是一些面目可憎的嘴脸(新加坡毕竟还是太小),最糟的是,这些男女老幼,都是“饱读诗书”的“我辈中人”,也是有社会地位和影响力的人,他/她们就有如华文源流里的“爝火”。但来到关键时刻,口头上“碧血丹心”,骨子里却“明哲保身”。表面上尊师重道,下意识里却是欺师灭祖(甚至不惜“自宫”以示一片忠心),“大势已去”之后还来个(或许不止一个)马后炮以显示其智慧与学问。
照说:他/她们都应该懂得这幅千古名联-“一二三四五六七,孝弟忠信礼义廉”。但他/她们居然“宠辱不惊”,叹为观止之余也令人不得不服。
以上文字是否过于“滥情”而有失敦厚?
皆因发乎情而未能止乎礼。失礼之处,尚祈见谅,但愿旁观者清,幸勿对号入座。



12.10.2013

1 条评论:

  1. 耀田兄:麻烦您有空给我一个电话97730577,有事相商。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