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正名                                                                                  

  如今世上名不符实的东西数不胜数,防不胜防。商品自然不在话下,但“盗亦有道”(?),最低限度,一般商品都会先“表明身份”,给你一个心理准备。

  令人无从辨认的是一些名堂如“大师”,“博士”,“教授”(后二者有时连“生产”这些名堂的大专院校也不免上当!)等等………这些名堂有些不止可以免费授予,颁予,给与,还居然可以公开购买和售卖!因此,一旦有钱有势,这种种代表学问,学识的标签,垂手可得。

  在音乐以及其它艺术领域里,则有另一番景观,但有时候也真假莫辨。例如:如今可以“欣赏”到无声的音乐,没有对白的话剧,没有舞步的舞蹈,没有构图的画作等等等等(试想上餐馆所吃的尽是不像肉的肉和不像菜的菜,那将有何感想?!)………….只要你能讲出一套道理,就算模棱两可,甚至似是而非,还是会有人捧场。当然:“艺术家”除了必须口齿伶俐之外,也要有点名气或“名堂”,因为尽管受众似懂非懂,有“官僚”心态以及势利的却不少。这其中或许没有绝对的对和错,人各有志,愿者上钩,但为何不也考虑改个名堂,以正视听?毕竟,在艺术里,无论如何天马行空,最终还不外是希望能与受众沟通,取得共鸣。结果弄到大众都在五里云雾之中,想必非其所愿罢?除非真的存心欺骗?

  也许世界潮流所趋,教育也当仁不让的“顺天行道”(顺应天意的意思),“推陈出新”,只是仔细琢磨,如今统称的所谓“教育”似乎更多是一种谋生技巧的培训。和以往更注重的“有教无类”或“百年树人”等等精神已不可同日而语。

  教人如何谋生赚钱当然没错,也很必要,但真正的教育,远不止于此。为何有人总是喜欢混淆视听以及自欺欺人?!

 

29.10.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