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上善若水                                                                                 

  几年前在报上看见有本地一位女名人因“官方”“似乎认同”了她对母语(华语)的一些“诤言”而急不切待的引用了“上善若水”来表示其感动以及“知遇之情”,也同时赞扬了“官方”的“顺应民意”。(今天再回头看,有没有“诤言”或有多少“诤言”,都照样“大势已去”,除了叹息,还能怎样!)

  “上善若水”或“上善似水”这句话来自《老子》(不是“我”的意思。嘿嘿!)个人才疏学浅,古书读得不多,当时只以为这是一句对“上头”“从善如流”感激之余的“奉承”话,后来才知道,这其实是一句和人性修炼有关的话。

  “上善若水”的意思是以既柔弱又强大,自然,无为的水为榜样学习。然而其中“水往低流”却是违反(一般)人性或价值观的。看看周围以及古今中外,谁又甘居下流?

  用“上善若水”来形容统治者的“仁政”,或许不能说完全“不正确”,但和《老子》所向往推崇的无为而治的精神恐怕是两码事-此“上”非彼“上”也,和有关事情的真相相映,除了天真(?),也有点滑稽。

 

附录《老子》“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有静。居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矣。居善地,心善渊,予善人,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23.11.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