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上流?下流                                                                                

 

  老子本名李耳,崇尚政治上无为而治的理念。他认为世上最完美的事物莫过于水,因而有“上善若水”或“上善似水”之说。

  古圣哲所言,千载以下,流传至今,必有其一定道理,但对一般人来说,“水往低流”却往往是违反人性价值观。尤其在当今功利至上的社会,谁又情愿甘居人下-“下流”?

  老子认为:“水善利万物而有静”,也就是说:水“有功于”万物但却一点也不居功夸耀。这就如一个理想中的统治者并非是个八面威风,天天见报,对人民当头棒喝以及耳提面命的人,而是一个乐以居于幕后,鞠躬尽瘁,最终功成身退,雁过无痕的伟人。人们或许都不知道他的存在,甚至不知道自己幸福与否。可惜这也是违反一般人性价值观的。尤其在当今功利至上的社会。谁人不喜欢出风头或被人拍马屁?谁人做了点好事不希望天下皆知?

  于是:为领导人“鞠躬尽瘁”成为了主流媒体的首要任务(当然同时不免也为了自己),只是:人民的眼光是雪亮的(虽然是烂掉牙的话,还是最贴切的),最终媒体是否在帮倒忙,也许只有天(或大选)才知道?!因为:(也是人性)无论是谁,人一般内心都不会喜欢风头过劲,锋芒太露的人 ,而比较喜欢和认同谦虚的人(就算是表面功夫)。因此,老子也说了:“夫唯不争,故无尤。”

  当然:从政治务实或政治宣传的角度来看,这些都无非是一派天真。就有如曾有资深领导人认为:文学,艺术都是百无一用之物一般。

 

25.11.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