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伤逝                                                                       

     近来常接触到一些“病,痛,伤,逝”之事。这些仿佛都是人生必经之路,无可奈何,感叹之余不禁想起一些有关岁月沧桑的歌曲和文字。

不知是否有感而发,前些时候78岁的李敖在一个台湾电视节目里也唱了几句“青春舞曲”:

 太阳下山明朝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美丽小鸟飞去无影踪,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

毛泽东生前大概不会唱“青春舞曲”,他的感叹化为了刚柔并济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日前一位年纪相仿的旧识病逝,她也是个写歌的人,她的人生历程,却令我想起“船”(王福龄曲,琼瑶词)这首老歌:

春去秋来,时光荏苒。憧憬已渺,梦儿已残。小船啊小船,不复昔日光辉灿烂!

经过风暴,涉过险滩。盛满时光,载满苦难。何时啊何时,才能卸下这沉沉重担?

何处是她避风的港湾?何处是她停泊的边岸?经年累月,漂泊留连。白日苦短,夜来又苦寒!

她已疲倦,她已颟顸。憧憬已渺,梦儿已残。何处啊何处,是她停泊的边岸?!

相识一场,竟未及参加丧礼,只能衷心遥祝,并借用“船”来纪念。

 

3.1.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