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脚车风云                                                                   

     昨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有关“洋骑士”挑衅汽车车主的新闻。

     忝为驾车一族,同类的事我也经历过不少于5次,有一次几乎就在自家门前。令人气愤的是:那几回,无论是小路出大路或必须越过这些“洋大爷”时,我已经很小心翼翼了,但他们却还是很不爽(要求礼遇规格奇高!),无礼兼无理取闹之余,还以“手势”问候。

     我当时心里想(也在骂),这些没有驾照,很多时候自己无视交通规则(例如:“红灯”时“得过且过”,可冲即冲等等)却又对驾车者要求奇高,无须交路税却又“横行霸道”的“红毛”,为何气焰可以如此之高,敬爱的以及可爱的交通警察当时又在何方?

     另外,这些家伙骑脚车的目的无非主要是体育健身兼消闲,在交通相对不那么繁忙的周末进行锻炼原无可厚非。但他们却往往喜欢在周日清晨6-7点钟,当人们忙着送孩子上学及后上班的紧张时刻,呼朋引类,成群结队的出动,和那些家长以及赶着上班的驾车人士争路(如两边单车道的South Buona Vista “九曲十三弯”),除了会造成交通缓慢甚至阻塞,有时还险象环生。这种情况为何有关方面不知道?或视而不见?

     平心而论,这些洋人家乡的“交通文化”和本地可能大不相同,在本地又曾有过不愉快的经验(其实本地人何尝不也如此?!),久而久之便只觉得本地驾车者急躁无礼,而没有想过其中原因以及作为一个外来者,(就别说“人在屋檐下”)有时也有必要适当的“入乡随俗”或“随遇而安”。

好几年前有议员提出推广骑脚车运动(?)时,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对整件事似乎没有相应周全的整体考量和远见。

首先:除了一些公园,我国没有几处有脚车专用道,而今天路上的车辆数量流量已今非昔比,马路甚至高速公路上不分昼夜,经常都堵塞拥挤(有时真怀疑ERP的效用)。因此:(也算是“一物治一物”?!)脚车骑士一般如果不是被马路上的大小车辆“欺压”,就是在行人道上“欺负”老幼行人。

在世风日下的今时今日,有关现实若只单靠教育(!)马路共用者互相容忍,绝非长久之计。但如果“苟且偷安”,难保将来不出事。日前的“洋骑士”事件可能只是征兆的一种。

 

28.2.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