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从电影《英雄》里的“天下”谈起                                                     

     写“也谈电影《龙门客栈》里的配乐”一文之后,一时心血来潮,翻出了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光碟重新看了一遍。

     必须说:张艺谋先生无疑有一定的才气和气魄,只是和他多年前导以及演过的电影如《红高粱》以及《老井》等等相比,《英雄》更能令人想起“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印象,少林寺”等等等等一系列和他有关的商业性大型实景灯光音响秀。

     且不论其中一些武打场面的刻意经营以及一些小情节的牵强薄弱,电影《英雄》的真正命题是在于“平反”自古以来一般中国民间老百姓心目中秦始皇的暴君形象。在电影《英雄》里的秦始皇除了是位雄才大略,英明过人的皇帝,还是个武功高强(!)和有着悲天悯人胸怀,独自背负着世人对其不谅解的孤寂伟人!

     总之:秦始皇就是电影《英雄》里真正的英雄,一切对秦始皇的描述和扮演都是绝对正面,就连下令处决那个等同“知音”,为了“天下”(统一)不惜杀身成仁(甚至背叛自己国家!)的赵国刺客是也是双目含泪的!至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血肉长城,大而无当,整整烧了三个月大才烧尽,穷极奢华的阿房宫以及后来发现的超级巨型墓葬-兵马俑陪葬坑等等来龙去脉则“一字不提”,这里头是否存有“司马昭之心”?

     无论是为人为己,手段如何,秦始皇对中国文字的统一都是要记上一笔的。只是他若当真如此伟大英明,为何他千辛万苦建立起来的伟大帝国,在他死后短短的时间内就灰飞烟灭?这里头的种种“因果”又怎能就此轻轻放下,顾左右而言其他?!难道这就是牺牲了无数人命,财力以及物力所堆砌成就起来的,昙花一现的“天下”?值得吗?

这究竟是个人的贪婪,野心和残酷还是雄才大略和远见?谁又能肯定?如果张艺谋先生活在当年,如果张艺谋先生是赵国人,他又愿意让自己或亲人成为这项“天下大业”的牺牲者吗?再大胆假设:如今的“天下”是全球,如果牺牲了,或消灭了中国能使美国一统天下而造福全人类,张艺谋先生又愿意牺牲自我甚或国家-以一个现代“赵国人”来“成就”这样的一个“天下”吗?

除了电影《英雄》,前面所提及与张艺谋先生有关的音响灯光秀,现在看来,仿佛和秦帝国所遗留下来的秦兵马俑等等有着某种若隐若现的血缘关系(不知是否巧合,有趣的是:张艺谋先生早年还在电影《秦俑》里扮演过复活的秦俑!)-都是些令众人惊叹的宏大场面和视觉效果,除了商业效益,也不乏文化底蕴,但当中又有多少“人性”?

今时今日,“秦兵马俑”每年为中国赚取了数以亿计的财富,这真的是当年秦始皇的远见和意愿吗?在秦始皇帝陵之前,又有谁会听到(传说中)千古以下,孟姜女和万杞良的悲啼哭诉呢?

10.5.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