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服务态度                                                    

     上星期天,一时心血来潮,突然想喝点中国式的下午茶。便和太太专程到市区一间有点名气的茶馆去,一心想好好的喝上一壶好茶。

     兴致勃勃的来到茶馆,上了二楼,有一年轻女服务员前来招呼,太太说明是订了位的,第一次来茶馆喝茶。服务员听了也没什么反应,也没有主动介绍什么,只说楼下有位,三楼是席地而坐的。我们看中了二楼以帘子分隔的小“房间”,服务员说这是要另外收费的,我们觉得可以接受,服务员走开后,我们便看“茶单”和小食餐牌。很快就决定了要点什么,却等了半天,服务员都不见踪影。

     感觉无聊,就走到隔壁房间看看,发现临街有个房间比较光亮怡人,里头也没有客人,就换了过去。坐下不久,服务员来了,我们便问可以换房间吗,服务员说可以,但要多付十元-比刚才的房间多五元。原因是此房仿佛英女皇来过,房里还挂了女皇的照片。我们考虑了一下,觉得英女皇和喝中国茶没什么情趣或情调上的联系,于是作罢,还是回到原来的房间,服务员却径自走开了,又等了半天,服务员还是不见踪影。

看看时间,从到达至今,已接近20分钟,还未闻到茶香,感觉有点饿,也有点扫兴。太太说附近还有另一家茶馆,于是打电话去询问,回答有位,但7点钟打烊。时间还有两个钟头,于是决定转移。

这间茶馆规模较小,只有地面层店面。一进门,便暗叫不妙。因为店面除了提供茶水点心以外外,还售卖各种茶叶和茶具,虽然客人不是很多,但整个店面就只有一个女店员在招呼客人!

看来今天注定倒霉,想好好喝个茶都不容易!几乎想掉头而去,但看看店员态度还友善,便坐下。接下去的一个半钟头,便看到店员像穿花蝴蝶似的,在卖茶叶,茶具,接电话之间还招呼客人喝茶点菜,结帐收钱兼收拾杯盘……………还给客人示范泡茶,和客人亲切交谈以及分享有关中国茶的种种知识。虽然忙得不得了,但并没有冷落任何客人。我发现这期间她所操语言,除了华语,英语,还有道地的广东话和福建话,真乃奇才也。

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一女当关”的局面还是有所不足也是不正常的,客人也要花多点等待的时间。但由于态度努力殷勤,她还是能让人体会到真正好服务的诚意和技巧,这也算是一种过人之处罢。

其实:外出餐饮除了讲究味道,也讲究心情。好的服务态度,就和一壶好茶一般令人如沐春风,回味无穷。

20.5.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