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迂腐?                                                    

     日前报载(21/5/2014联合早报):“关注生态问题的台湾诗人,画家席慕容512日在南开大学演讲时问起在场的学生,中国现在的语言课本里是不是仍然有《愚公移山》这篇课文,在她看来,这个寓言故事“太可怕了”,因为门前两座大山挡路,愚公决心把山平掉,死了有儿子,儿子死了还有孙子,子子孙孙无穷无尽,一定要挖平大山。”

     席慕容又说:“如果这篇课文还在,我们一起投票把它否决掉,因为我们要学会对地球退让。”

     《愚公移山》本非真人真事,只是一则劝人做事意志坚定,百折不饶以及有志者事竟成的励志寓言。如果只因为其中提及了山,就从一个生态环保的角度否决了寓言原来的深意。那要否决的事物就多了:《西游记》是不是也应该否决掉,因为其中有大量关于大自然的破坏,例如:海-“大闹龙宫”,还有天-“大闹天宫”等等,相比之下区区两座山又算什么!席慕容大概不会反对“女娲补天”罢?但她真相信真有其事吗?

整个言论看来,就和“岳飞张飞大战纽约城”一样牛头不对马嘴。作为一个资深诗人和画家,有如此古怪的“想象力”?怎不令人对她的智慧有所怀疑?而联合早报“漏网之语”的用意究竟是对发言者正面还是反面的写照?又究竟是在“启发”还是在“误导”?

最终个人觉得:《愚公移山》并不可怕,可怕的倒是席慕容的“想象力”以及这种言论的传播者!

 

22.5.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