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关于华语和方言的有趣言论
       今天在联合早报交流站上看到包括“站长的话”在内的四篇有关华语和方言的言论- “放宽方言是走回头路”(谢盛海),“讲华语运动可以传递传统价值观”(戴文雪),“讲华语运动尚须努力推销”(林冠雄)。
       谢文曰:“在课堂教方言,在校内鼓励方言,是很荒谬的……..。”若真有此事,在今时今日的教育政策场景下,的确有点荒谬。如果只是“危言耸听”,无中生有,那作者本身也有点荒谬。登载这种言论是否也有点荒谬?
       谢文也提到不同方言族群之间的通婚因为语言不同而有所障碍问题。据我80岁的岳母说:那仿佛是战前(40年代左右)的事了,这也不完全是语言问题,可能更多是生活习俗问题所致,但不同方言族群之间的通婚例子也还是不少。那时也很少有“失婚”或离婚的问题,反而是到了890年代,官方政府还时常要伤脑筋想方设法去促成,造就婚姻-做媒人,甚至不惜“利诱”来劝人早日结婚生子!
       林文曰:“读者要更加了解李总理的谈话,可以追溯到35年前的语言环境 ……….. 由于籍贯不同,即便是华人与华人之间也不能有效沟通……..”。
       个人也算是那个时代的过来人了,看到的情况并不如此,当时一般的华人都通至少两三种方言,一般生活上的沟通完全不成问题。对此情况不了解的林冠雄大约是80还是90后罢?或林冠雄误解了李总理的话?
       实际上,那年代(80年代)教育已经非常普及了,华人之间的沟通除了不一定靠方言(一般可以以华语,英语交流)。当年走红的许多香港电视连续剧,更提升了不少潮,福人士的粤语水平。华人之间何来沟通问题?
       突然想到:如果有一天,本地所有方言全都寿终正寝,宗乡会馆里都以华语或英语作为沟通语言,又会是怎样的一番光景?到了春秋二祭,仪式用方言,祭者听不懂,用华语英语,被祭者(老祖宗们)听不懂,滑稽兼尴尬之余又何止是个代沟问题!
       提到“讲华语运动,“站长”曰:“讲华语运动之所以如此“长寿”,用经济学的术语来说,是因为有需求,甚至可以说需求越来越大。”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否也是“有关问题”越来越大的缘故?如果没有问题,没有需要和必要,又何必年年劳民伤财?(据说还可能逐年加重,这好像不符合经济原则?)
       无论如何,世间很多事物,道德以及价值观等等,放弃容易,再要寻回?谈何容易!李总理的提醒(林文)是实在的:方言看来是不可能恢复到以往的盛况了,至于应不应该恢复的问题(谨只是一种心意或心愿),那就要看你对逐渐远去的传统还有多少的感情了。9.7.2014

2 条评论:

  1. 1979年,李光耀展开了推广华语运动。35年过去了,讲华语的人越来越少,华语的地位,越来越低。连MRT的华文指示牌,都要李显龙总理到MRT的办公室去,才能解决问题。新加坡政府在推广华语运动上,李显龙总理不勤劳!只去了一个部门。如果一个部门花一个小时,一天六个部门,一个月就走完全部的部门。比56年人的要求少很多。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