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孝道需要辩论吗?!

       因为“中国山东大学学者”甄鹏的文章《孝道可以休矣》,于是在联合早报上引起一片议论(真正的情况仿佛是甄鹏遭到四位意见相左者的“围剿”)。

       这场在联合早报的言论版上出现,以“经”,“典”为武器的笔战。看来有关人士都“乐在其中”,因为他们终于有机会“发挥所长”?或许,只苦了一般的“普罗大众”读者,这些读者或许并非不懂得何谓孝道,但“经历”了有关(引经据典的)“论战”可能令他们觉得:“孝道”怎么突然之间变得如此高深莫测与高不可攀?!

      有关辩论的始作俑者甄鹏文章观点看来有点洋派(不单只是以英文名词举例),只是作为一个“中国山东大学学者”,难道不明白在“孝道”问题上“华”“洋”有别吗(严格来讲,一般洋人也许懂得“饮水思源”,但不一定就能认同或理解华人传统里的孝道)?这当中明显有个文化与传统上的差异,和所谓的“大爱”并无直接关系。懂得孝道的人就不可能有“大爱”吗?废除孝道(!?),就能提倡“大爱”吗?为何要用一种“爱”去消灭另一种“爱”,这是真正的“爱”吗?什么逻辑?!(什么“学者”?)

       孝道大概也不需要联合早报的“观点碰撞”(栏目名称。这也算观点?是否浪费版位?)来发扬和提升吧?实际上:真正的孝道只是一种高贵,优美,自发感恩的人性,也许关乎先天或后天(的努力)。关键是身体力行而不在于滔滔雄辩或夸夸而谈。口头和文字上的孝道通常只是一种没有实质的炫耀。为什么往往读书越多的人(饱读诗书,读圣贤书,知书识礼?),越不明白这个连动物(乌鸦反哺)都明白的道理?!只会无聊的去钻一个毫无意义的牛角尖?同时:孝道和善举一样,不能刻意以之为个人品德加分,越是炫耀,越是一文不值。

       最终,孝道是无需辩论的,也辩论不出来的。

22.10.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