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从何光平的演说谈起

       昨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了标题为《何光平:未来50年行动党要连续执政不容易》的新闻报导。

       何光平除了家世显赫(一家都是社会闻人,父亲何日华更曾经是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所倚重的属下之一),社会地位显著- 既是自己创办的新加坡管理大学董事主席,也是跨国公司悦镕控股的执行主席。早年所涉及的政治活动和遭遇更使他多了一层传奇色彩。

       有关报导引述何光平以“纳丹访问学者计划-新加坡研究”身份,主持“新加坡的未来”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主题是政治与治理)里的讲话。

       (根据报导)“他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中,除了分析行动党是否能继续保持一党独大,也谈到对政治,社会以及文化演变的期待,批评了公务员制度内部僵化的风险,并分享了对年轻一代主动表达诉求的观察。”

       何光平对新加坡的政治局势有很精到的见解,和日前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演说相比,或许由于身份,角度的不同,除了仿佛有点前后呼应以外。比杨荣文的“旁观者清”,何光平似乎更为“旁观者清”。

       何光平的下面这段话特别引人注意:

(根据报导)“谈到治理时,何光平留意到政府过去尽量避免偏袒持不同社会价值观念的任何一方,但随着这类“文化战”越演越烈,他认为政府或许有必要在某些事件上表明立场,尽管这会冒犯部分选民。“

   何光平并没有清楚说明究竟是哪些“政府过去尽量避免偏袒的不同社会价值观念”,也没有清楚说明“政府或许有必要在哪些事件上表明立场”。

   或许,何光平是个“明白人”,不愿强人所难,但政治除了选票以外,(最低限度)还是应该有点国民所能轻易看到的是非以及价值观念。从一个政府或政党务实(就不要说是“硬道理”),长远的角度来看,都是选票的“根本”(即所谓的人心)。如果一个政府或政党为了选票而(暂时?)忽略某些传统以及正确的价值观,对国民而言可能是一种很坏(并且一发不可收拾)的“示范”和“教育”,长此以往,也会慢慢腐蚀了国家的凝聚力?!

22.10.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