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


雷同与巧合?

       偶然翻到一篇吴庆康先生的专栏文章《原则沉沦》(见附文),蓦然想起日前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的演说。吴庆康先生和杨荣文先生一位是在职(半官方?)记者,一位是前政府官方要员,但文章和演说仿佛都带有若隐若现以及异途同归的“人在江湖”之感。

       重读吴庆康先生的文章,虽然谈及“原则”问题,却有种凄厉和无奈,尤其以下文字:

     “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打工仔,既然不是老板,也只有乖乖当一个听话的员工,你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你要我不做什么,只要牺牲不太大,我也学会ok,最重要的是不要为了一时之气搬出一大堆道理,留下祸根,那就非常不明智了。只要我敬业乐业,不得过且过,我想,牺牲一点原则不算什么。”

      “即便别人的道理/原因/说词我无法认同,但只要我一天“必需”听那个人的话,我多不甘愿也得甘愿。你要摧毁为的颜面尊严,甚至是人格,我现在也觉得无所谓,只要没有要我跪在地上向你磕头………..

       也许凡事有分大小,有时不能相提并论,但和杨荣文先生下野后的“旁观者清”相对比,吴庆康先生在职内就已经大大超越了“旁观者清”了。把情绪毫无遮拦的宣泄出来,除了一股怨气,也不无真诚和勇气罢!?

26.10.2014

附文:

 

原则问题                                                                      

     今天在联合早报上又看到吴庆康先生的文章-“原则沉沦”。

     个人觉得:在“四方八面”里的文章可看性高的不多,而陶杰先生和吴庆康先生的文章肯定都在首选之列。虽然你不一定同意他们的某些观点,但他们的文章除了胜在趣味怏然,个性鲜明(甚至张扬),最重要和最难得的还是一个“真”字-真性情也。

     来到“真”,吴庆康先生又比陶杰先生更有趣。例如:一般人总会把自己的“缺点”,“心机”以及所谓的“虚荣心”深藏不露,唯恐有失体面。作为媒体人物的吴庆康先生却往往能毫无忌惮的甚至赤裸裸的把自己的一些私事公诸于世,我讲这些绝无贬意,而是带着敬意的。事实上,别说报纸媒体,环视周遭,谁又有如此这等性情和勇气?无论从哪个角度去看,都不失为一种“赤子之心”的体现。今时今日,社会上又有多少人还存有“赤子之心”?!

     从文章的字里行间,感觉吴庆康先生在工作上似乎碰到了一些令他无奈及心烦的事, 以致感叹自己的“原则沉沦”。其实:吴庆康先生的“原则沉沦”如果和一些政客(或官僚)相比,他应该觉得欣慰- 他还有机会讲讲真心话(而且还是公开的)。

     政客从当初处心积虑到“人在江湖”,老早就没有了“个人原则”,而在个人服从群体的大前提和“原则”之下,有的只是“群体原则”,为了“群体”的利益存亡,无论是非(只讲成败),都要一致枪口对外(战友第一,朋友第二或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虽然如此,有良心能力的政党还是可以为国家人民做出贡献,无良无能的政党除了私心野心,又和私会党有何分别?

     吴庆康先生其实有点妄自菲薄,“原则沉沦”的人是写不出这样的文章的。而如果没有原则,又何来沉沦?

     这里谨祝吴庆康先生工作顺利,事事如意。

5.3.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