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梦想?!

       今天在联合早报副刊《现在》上看到标题“绝对是好声音的桥梁”的娱乐新闻报导。大标题之下有以下文字:“本地歌唱选秀节目《绝对SuperStar》与中国同类节目《中国好声音》,分别在星期一与星期六晚上播映,观众难免从歌手,评审与舞台设计比较两节目。在中国歌唱比赛节目《我为歌狂2》担任导师的本地知名音乐人李偲菘认为,《绝对SuperStar》有存在价值,它让年轻歌手看到希望,追逐音乐梦想。男参赛者蔡宁轩则说,这比赛是他踏入演艺圈的桥梁。”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或引申至所谓的梦想,各花入各眼与人无尤也无可厚非。只是一旦大声宣扬,加上媒体(共荣圈?)的推波助澜,把它渲染成一种价值观和追求,那就难免会引起人们猜测其动机以及评估有关事情的内涵深度了。

       例如:李偲菘认为,《绝对SuperStar》有存在价值,它让年轻歌手看到希望,追逐音乐梦想………….(这使我不禁想起李慧玲有关本地华文前景的文章“爝火就在前面”!见附文)到头来到底是希望还是幻象?是在追逐音乐梦想还是在追逐名利市场(如果这个“音乐”最终不能使你名成利就又如何?你还追逐这个“音乐”吗?你还爱这个“音乐”吗?),谁又能保证和确定?最终会不会是一种“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商业运作结果?!最不幸的,这个“将”有可能还轮不到这些一心想成为SuperStar的年轻歌手!

       比起李偲菘,男参赛者蔡宁轩则比较坦白务实,他只说:这比赛是他踏入演艺圈的桥梁。

       在演艺圈打滚多年,李偲菘肯定非常清楚演艺圈里的种种复杂人事关系以及游戏规则。如果李偲菘真的以“导师”自居,他是否应该也关心这些入世未深年轻歌手的前途景观-无论成功失败,他们将可能会面对一个怎样的人生局面。是否在鼓励他们“追逐梦想”之余也应提醒他们要有面对“噩梦” 的心理准备(这当然有点扫兴,但“美梦”和“噩梦”的几率大小多寡总是很现实强辩的,也是许多梦境以外的人或梦醒者心里有数的),不能只“报喜不报忧”以至误人子弟吧?

       唉!除了政治以外,除了考虑生死存亡之外,我们的所谓主流媒体能不能有多一点诚意,深度,文化品位和智慧?!

1.10.2014

 

附文:

爝火就在前面?                                          

 

今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该报执行副总编辑李慧玲小姐的文章“爝火就在前面”。(文章注明:该文是作者105日在报业中心举行的华文教师交流会上的发言稿)

不久以前看到这种“调子”的文章,还有点“情绪”,现在只觉得有点“不伦不类”。爝火代表希望,远近不是问题,问题是:什么人,以什么心情来看。更关键的是看的人是在(哪条)船上?还是(已经)在岸上?

最能体验在颠簸摇荡的黑夜孤舟上遥望远处爝火的心情的人,是当下在黑夜孤舟上的人。已经在岸上的人顶多只能说是“隔岸观火”,任何对还在黑夜孤舟上挣扎的人的“指导”或“鼓励”也只能像是“贼喊抓贼”,不只无诚意可言,一不小心还可能在伤口上“加盐”!

这也有如已在“棋局”中的棋子谈不上观棋不语一样。

要以一种高姿态或身分来“指导”众人,最实际不如自己也上船来体验体验,之后再把有关经验和心得公诸于世。现身说法虽不一定“诗情画意”,但却往往是最有说服力的。不然,只是一味说:“我相信,爝火就在前面,而且,真的(!),不远了。”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如今一年过去了,再回头看,除了还是没有什么意义,更像是睁着眼睛说谎?!)

 

7.10.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