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公道自在人心?!

       今天在联合早报《想法》版上看到几段文字,虽然论点场景有异,但相互之间却似乎有种微妙的关连。

      首先看到的是《想法》版摘录了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陈振声首次以部长身份走访三巴旺集选区内的兀兰区,同约160名学生对话时表达的看法- “如果每个人只想着从社会榨取资源,不愿付出,他们成功后,也一厢情愿的以为这完全是自己的功劳,这将沦为所谓的“IMM现象”- IMe Myself,也就是以自我为中心,那将是很悲哀的。”

       部长所言绝对言之有理,但如果把这番话延伸放大,则不只针对个人而已,是否对甚至对社会上的团体机构,政党国家都有不同程度的“适用”?这里头应有“公道自在人心”的“前因后果”罢?或许:从个人以至团体机构,政党国家都可以此共勉?

       能“不以自我为中心”也是品德表现的一种罢?只是:《想法》版的文章《公道自在人心》里提及:“………. 就如(曹操)《求贤令》所指出的,有道德修养的人未必具备治理国家的才干,有才干的人未必有道德修养。曹操因为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朝廷急需人才,所以在用人时宁可牺牲道德要求,选择才干(务实?硬道理?事急从权?)。在注重“义利之辩”的儒者眼中,这当然是极大的错误(新加坡似乎一向都“尊儒”?!)。道理也不难明白。第一,如果掌握社会资源的精英自私自利,不公不义的情况就容易发生……………第二,自以为凭个人的努力成为精英者,会鄙视普罗大众的“失败”为“咎由自取”,不像精英自己那么努力奋发,所以也不会对社会弱势与不幸群体报有同情心。“以上所言,或许:从个人以至团体机构,政党国家也都可以此自省与共勉?

       最终,有些事虽然其中“正义”不一定就都能得以伸张,就只能寄望“公道自在人心”了。只是在当前功利挂帅的大环境里,往往却是人心难测或人心不古,甚至还贼喊抓贼!公道?谈何容易!

9.11.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