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打一场地方战!

       近日来网上和报上都有关于工人党市镇会居民拖欠杂费的议论和新闻报导。执政党也对工人党市镇会的管理能力问题频频提出质疑。

       作为一个不了解公共部门运作的民众,从2013年工人党市镇会29%居民拖欠杂费的事实来看,可能觉得1:工人党市镇会居民有一大部分经济能力不佳。2:工人党市镇会的管理能力有问题。

       但在看了联合早报记者游润恬的文章《打一场地方战》之后却有了新的理解。游润恬的文章一开头便说:“朝野两党的政治攻防(!),固然有各自的战略计算,但是市政会的管理,毕竟关系到民众的集体利益,还是必须遵守客观的标准。”

       如以上所言,这里头潜伏着汹涌的政治因素(政治攻防!战略计算!)。但游润恬说得好:“但是市政会的管理,毕竟关系到民众的集体利益”。我想这是非常关键的一句话,毕竟,集体利益甚至个人利益都是普罗大众最关心或切身的事。

       由此想,工人党市镇会出现29%居民拖欠杂费的情况而备受执政党质疑,除了可能管理不当,也是否是一种无奈的“仁政”?毕竟,此事也涉及了那29%居民的生计!

       执政党选区市镇会似乎很少发生这类问题(或许这也和“必定是执政党党员”的基层顾问有关?注),想必执政党选区市镇会的管理比较完善吧。

       记得过往曾有执政党的领导人在大选时明言:反对党选区的组屋翻新工程将排在最后(大意)!如果这是“朝野两党的政治攻防”的“战略计算”之一,从某种程度意义上或许可以理解。只是作为一个新加坡人,常常疑惑:无论执政党或反对党的选区都有两方支持或反对的人,但不论支持或反对,都是新加坡公民以及纳税人。作为一个人民政府,怎能厚此薄彼呢?况且,对一些人来说,家住在反对党的选区,也是身不由己的事,为何要受到这种莫名其妙的惩罚!最终真要为政治而搬家吗?

      游润恬说:“……….市政会的管理,毕竟关系到民众的集体利益(也就是人民的利益?),还是必须遵守客观的标准”。什么是“客观的标准”?我天真的想:如果新加坡人都是平等的,政府能“客观的”正视每一个新加坡公民的福利。既然执政党选区市镇会管理得法,为何不能把“造福人民”摆在“政治攻防”之前而惠及工人党市镇会,这除了会令人感觉执政党的气度宽大,谁知道这或许也是另一种成功的亲民“战略计算”?

      BUT! 有可能吗?但愿在“政治攻防”夹缝之间的人民不会沦为炮灰罢!

注:根据游润恬的文章:反对党市镇会与政府部门和该区的基层顾问(这人必定是执政党党员)这三方面那种微妙的关系。例如国家发展部有一笔供各选区提升社区基础设施的基金,但只开放给基层顾问申请。市镇理事会若想使用这笔钱提升区内设施,就得与基层顾问合作,而不能自行决定。

20.11.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