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游江南有感

       这几年常到中国游玩,一年总要去一两次。不怕各位朋友见笑,我们多数是跟团旅游。

       跟团旅游的好处是除了在费用上“匪夷所思”的便宜(简直可说是贱价,远非“物超所值”可以形容。各位想想:8天左右的行程包括星航来回机票+4星级旅店+每日十道菜以上的三餐+旅游交通,机场接送+赠送土产纪念品等等等等,再加上各地都有不同的地陪导览,全部费用每人只需新币$700上下,真想不通旅行社是如何盈利的?!)以外,也不必自己伤脑筋兼花时间精神去筹划。

       跟团旅游的缺点除了个人行动自由有限,还往往行色匆匆,早起晚归,舟车劳顿。在8- 9天的行程里,走马看花,蜻蜓点水式的完成每天至少两个景点(有时也包括购物行程),这些无非是旅行社方面要确保行程完整顺利,既是两厢情愿也就无可厚非。

       这回粗略的游览了上海,苏杭,南京,无锡等地。其间除了有机会品尝到著名的上海城隍庙南翔小笼包,杭州的东坡肉,南京的盐水鸭以及无锡排骨,太湖白鱼以外,也参观了杭州西湖和钱塘江,苏州耦园,南京长江大桥和中山陵以及无锡太湖。虽然逗留时间有限,但总算形式上到过慕名已久的江南了。

       每回到中国游玩,都觉得中国在各方面的建设都有显著的进步,举凡各类建筑,公路以至各个城市的规划发展,都有一种泱泱大国的气势和气度,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遥想1949年,当毛泽东在天安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激情的说话:“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时,中国人的确是站起来了,但由于体质尚为虚弱,难免有点摇摆不定,今天:中国以稳健沉着以及充满自信的脚步迈向世界,中国人不但站了起来,还走了出去。

       中国的富强,除了有益本土,也直接或间接的惠及全球华人。并非沙文主义,看看历史,看看过去东西洋人如何轻视以及欺侮华人就可以理解。

       今天新加坡许多年轻人一般都对中国了解不深,也兴趣不大,他们只知道中文难学而恨之远之!甚至:当东西两洋的人都不敢小看中国人的时候,他们的思想还落后到形容中国人Cheena!(他们忘了自己又是什么种?!)最终,他们或许也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失去的又是什么(传统?财路?)。这种种谁又是始作俑者?又是谁的责任?

       嗟乎!此地许多年轻人似乎已“无可救药”,至于我们这一辈,还行有余力,口袋里还有点剩钱的,或许应把握当前美好时机多到中国旅游。看看今天中国的发展趋势速度,谁又知道再过两年,到中国旅游会不会成为一种奢侈?

6.11.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