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优质教育?

       今天太太到教育部去办些事,回来时告诉我在MOE customer service counter(教育部顾客服务柜台?)所见一幕 - 一位女性家长(顾客?)带着读小学的女儿正在向柜台人员投诉女儿所就读学校的校长。原本,该家长要(向校长)投诉的是女儿的老师,但觉得校长的反应表现似乎“不够热心”,因此该家长一气之下到教育部投诉该校长。由于匆忙,太太没有听完“全本”就离开了,因此后来的“剧情发展”也不甚了了。

       听到这等事,不禁又想起“世风日下”这个词眼!该家长对老师校长有所要求,不外是希望女儿能得到最好的“教育”(优质教育?)。只是她有没有想过,当着女儿的面去投诉老师校长,是不是一种正确的教育方式?今天母亲投诉校长老师,谁知道将来女儿会不会也投诉总理部长?

       不知道该家长是否也是新加坡教育制度下的“产物”(或“惨物”?!),但或许可以理解,她也和其他众多的家长一样,正面对以及承受着当前教育制度下的种种压力。这些压力主要来自对儿女的学业以及成绩的关注和担忧。再者就是经济上的负担- 各种各样的校外补习。对于需要早晚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又有另一种额外压力- 交通状况。

       当今学校的学习压力很多时候都来自许许多多有形无形的竞争(尤其在名校或名校与名校之间)以及没完没了的project,课外活动等等等等,很多时候,连假期也不能好好的过一过(老师也如此)!因此:有人说现在的儿童没有童年,是很真实的!

       也许时代不同了,现在的“学校生涯”不能和6-70年代相提并论。但回想起来,当年的学校生活是令人怀念的。首先:以前没有名校(名校往往是压力的来源和罪魁祸首),最低限度名校的意识不强。除了每天上课时间相对短些,科目相对少些,功课相对不那么繁重,几乎没有人需要补习,英校英文水平只有比今天好,华文水平更不用说了。同时:课外活动随意性多,竞争以及功利性少,假期是“货真价实”的假期。校长老师都有一定的权威和尊严,家长和学生都尊敬校长老师(哪像今天的“乌烟瘴气”!)。

      然而,在今天的现代化教育(?)- 硬件,软件+所谓的创新或创意教学教育方式下,我们的学生的学习成果和素质就一定会比6-70年代优越吗,或许见仁见智罢。但可以肯定的,以往的学生绝对比较懂得尊师重道以及待人接物,虽然生活条件不比今天,但相对也比现在的学生幸福快乐。

       最终教育的真谛是什么?我们的有关领导人常“老黄卖瓜”似的夸新加坡的教育为“优质教育”,您认为呢?

12.11.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