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世界级?

       今天在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上看到有关以色列爱乐乐团(The Israel Philharmonic Orchestra)在本地演出的评论。其标题为:“Terrific orchestraterrible acoustics”(一流乐团,差劲音响)。这场演出也算是新加坡建国50周年(SG50)庆祝的一部分。

       乐评作者(Chang Tou Liang)为以色列爱乐乐团以及指挥家梅塔(Zubin Mehta)的高水平演出惋惜 - 演出场所(MasterCard Theatres at Marina Bay Sands)的音响条件远远未能赶上乐团的水平。这其中背后或许有种种不足为人所道的原因,只是以色列爱乐乐团是世界著名乐团之一,难得远道而来,竟然连一个像样的演出场所都未能提供!这情况就有点像上高档餐厅享用精美餐点,但餐具都是廉价的塑胶碗碟一般大煞风景!虽然事后指挥家梅塔只是淡淡的说:希望乐团下回再来时能在一个好一点的音乐厅演出。但这种事若在国际乐坛上传开来,无论如何都难免多少有损新加坡的颜面罢?!

       妙的是:乐评作者居然把“森林黑店”的欺骗顾客事件和此事相提并论- 对有关消费者来说:两者在不同程度上都有“货不对办”或“价真货不实”的意味。

       不只如此,乐评作者还因此联想到最近我们新建的世界级Sports Hub的草皮事件- Sports Hub因而遭受好些外国一流球队不客气的批评和抱怨。从而怀疑:我们真的知道什么叫做“世界级”吗?(“森林黑店”的经营手段也许罢?!)

       平心而论,以上种种“不幸”或许也多少和运气有关(?),但其中不能原谅的以及令人尴尬汗颜的还是当晚音乐会一些观众的表现(其实在本地,这种情况已经是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 - 在不应该鼓掌时鼓掌,因而引发莫名其妙的笑声(没教养,低级幽默感?!),以至指挥还要分神去“阻止”他们,以免影响乐团的演奏以及情绪。

       音乐会的票价并不便宜(新币$200- 500之间),从上述一些迹象看来,买得起票的多是些“外行听众”,这也是高档古典音乐的一种悲哀吧?!这场音乐会演奏了我编曲的国歌,本来想去看,但由于在票价上的考量- 高不成低不就,思前想后,最终也就不了了之。现在看来还真有点“塞翁失马,焉知祸福”的侥幸之感!

       新加坡一向在意“世界级”排名,也有好些世界级的建设硬件,但普遍在文化教养素质上,尤其来到艺术欣赏,很多时候仿佛还停留在比第三世界更低的水平!面对自己的“世界级”和外来的“世界级”是两回事。毕竟:真正的“世界级”是从内涵开始而不仅仅只是外表而已。古话说:“胸有诗书气自华”正是此意。

13.11.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