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世上骗事骗子,无处不在也无孔不入。

       今天的联合早报交流版上又有一篇关于在中国旅游遭遇“骗事”的文字。诸如此类内容雷同的故事似乎前已有之,无论在报上和坊间都常有见闻,可谓屡见不鲜。由于常到中国旅游,本人更曾亲临其境和亲历其事。

       “骗”和“贪”往往有着不解之缘。如果无所求,一般都不会上当,越有所求,往往损失越大。世上哪有天上掉下来的大元宝?这似乎是人人都会明白的简单道理,但怎么就天天都有人上当?

       或许这和各别受害者的见识(世面)有关有别。但也和行骗者的“演技”,“道行修养”肯定有关。个人绝对无意对演员不敬,而对一流演员更是深深佩服。看过本地演员梁智强先生的《小孩不笨》以及香港演员黄秋生先生的《老港正传》,都曾经感动。两位演员的演技水平也无可置疑。上述两部电影,有关演员都以正派形象为主,但真正一流的演员是可塑性极高,也没有固定形象。专业高明的演员在剧情需要时,可忠,可奸,可爱,可恨,严肃,滑稽,聪明,愚昧………. 总之,千变万化,并且还可以无需道具随时变脸,比川剧厉害多了!

       另外,和媒体的报导渲染有一定关系的是:许多人对演员明星还有个感情误区- 一厢情愿的以为银幕上和银幕下的演员明星是同一个人。因此仿佛可以这样说:一个成功的演员就犹如一个成功的骗子?只是这个“骗子”是一心一意在为艺术服务。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为艺术牺牲(个人形象以及个人意识和人身自由)的。

       平心而论,每个人都有“演戏”的时候(有趣的是,往往大家都心照不宣甚至乐在其中!),但只要“无伤大雅”(不是伤天害理的那种)也就无可厚非或无需在意。

       最终:名正言顺,货真价实的演员并不可怕,因为人人都知道他/她们都是摆明了“要骗你的”。可怕的是那些隐形却又无处不在,不以演员自居,但演技超凡卓越的“演员”。他们落力“扮演”,只为一己利益,不顾他人死活 -例如“森林广场”以及“珍珠坊”的那些害群之马,国外旅游购物区的奸商,无良媒体等等等等…………以及世上种种形形色色,慈眉善目,笑里藏刀的政客!

6.12.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