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歌剧《原野》的作曲者是谁?
       今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半版滨海艺术中心呈献歌剧音乐会《原野》的广告。广告内容从主办者,音乐总监,导演,独唱,乐团以至原话剧作者曹禺的名字都有了。就单单没有歌剧作曲者的名字!?
       你可以想象在全世界的任何有名堂的演出场所,有任何歌剧或大型音乐作品上演时,在宣传上忽略了作曲家的名字的吗?看来这个“世界第一”是非新加坡莫属了。只是以一个国家级的艺术中心而言,这除了对作曲家不敬,也明显缺乏专业形象和精神。
       作为一个国家级的艺术中心的管理层,难道不明白歌剧作曲者是一部歌剧生死成败最关键重要的人物(歌剧脚本作者还是次要),原则上没有作曲者就没有歌剧,也就谈不上之后其他一众演出人等。
       如此轻重不分以及本末倒置(也许连本末倒置都谈不上,因为连“本”都没有!),仿佛有如我们在谈到新加坡时,对李光耀先生只字不提一样?合理吗?(当然:这种事肯定不可能会发生,因为有关管理层可能不知道歌剧《原野》作曲者金湘先生是何方神圣,但一定知道李光耀先生是什么人)这又是不是“忘本教育”的一种体现?!
       主办当局滨海艺术中心应该算是最能代表新加坡的文化硬件之一,在设备上也属世界级,只是看来在“软件”方面还有待加强,最低限度在有关文化方面。滨海艺术中心在演出时对观众的入场次序等等有挺严格甚至令人感觉官僚的要求,但为何在对待艺术家时却没有应有的敏感?
       看来,新加坡不是没有艺术人才,也不缺钱(会不会用钱,有没有知人之明是另一回事),而是缺乏艺术管理人才,更缺乏艺术管理人才的“伯乐”!说到底,也许还是一个态度和诚意的问题,这是任何口号所无法掩盖的事实?可悲的是,这恰恰反映了我们的文化内涵高度!
22.1.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