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为什么要讲这样的话?
       今天在联合早报上看标题“张志贤:要求年轻人为年长者医保买单不公平”的新闻报导。
       张志贤副总理说(据报导):“许多国家向年轻一代征税来支付上一代人的医药开支,纳税人与接受医药福利的人可能没有任何关系。他认为这是个“不负责任”的做法。”
       上面这段话表面看来(或者根据我国的情况)似乎不无道理,只是不同国家的国情文化不同,处理事情甚至道德的标准都会不同,或许不能一概而论?
       同时:如果我是“年轻人”,我现在缴税来支付上一代人的医药开支,日后我老了也就可以理所当然以及心安理得的“享受”下一代年轻人的“贡献”,这种因果关系有什么不对吗?天真一点的说:这里头还有个敬老的“机会教育”玄机,和所谓的“不负责任”又能扯上什么关系?另外来说:除了国家,年轻人难道就没有义务或意识去照顾年老的一辈(建国一代?)吗?我们整天标榜儒家思想,怎么就没有听过“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话?新加坡国家小,气量也小?
       针对新加坡人身份认同发表看法的同时,张志贤副总理也提及(据报导):“我还记得祖母以前会用潮州话说,“我们华人”,我就会打岔说,“不,应该是我们是新加坡人”。这就是当时不同年代的人的身份认同。”
       不知道“这就是当时不同年代的人的身份认同”的“当时”是什么年月?“身份认同”或许也因人而异吧?(就有如副总理和他的祖母)无论如何,虽然有点琐碎,但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我们是新加坡华人”。因此,张志贤副总理和他的祖母其实都没错,只是一个比较注重血统感情,一个比较“政治准确”而已。就不知道副总理当时和祖母对话时年纪多大,祖母当时的感受又如何?但祖母毕竟是长辈,在华人的传统礼教里,长辈讲话时,后辈打岔,是不是有点没有礼貌?何况,这后辈并不见得一定对。
      执政党政府在许多方面都有很好的政绩表现,不幸(?)却常常给人“主观”,“固执”以及“倨傲”甚至“笨拙”的感觉?政府也时常强调“任人唯贤”。实际上“任人唯贤”除了务实理性,处理得当,也是一种文化道德方面的正面教育- “贤者”的言行就像是一面镜子或一把两头利的双刃剑!
       也许,政府在担忧“民心”或痛心有些人“忘恩负义”之余,也应该检讨一下对一些事情的表达方式以及态度?不然到头来很容易“好心没好报”!

27.1.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