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从台湾“去中国化”谈起
       台湾的政治生态环境似乎就像一盘乱局,前一阵子,“去中国化”在绿营的起哄下,居然有“孙中山是外国人”之说!真可谓匪夷所思!
       在昨天的联合早报新闻里,张志贤副总理提及(据报导):“我还记得祖母以前会用潮州话说,“我们华人”,我就会打岔说,“不,应该是我们是新加坡人”。这就是当时不同年代的人的身份认同。”
       以上的话不禁令人联想起台湾的绿营心态。
       张志贤副总理想以“新加坡人”的统称来团结所有新加坡人的心意是显而易见的。而台湾绿营则以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来和中国大陆划清界限。国情诚然有别,但两者在“去”的过程中似乎都无可避免的带有不同程度的“分化”味道。
       然而,如果台湾人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而中华民国的“国籍”在国际上又不被普遍承认(?),那“孤悬海外”的台湾人也只能算是“海外华人”(或“华侨”)之一了。除了一个直系的中文传统文化环境,和台湾人嘴里的新,马,泰等等“海外华侨”仿佛也分别不大?这是那些一向带有某种优越感的的台湾人所愿意的吗?
       这种种“去”这“去”那狗皮倒灶的事,几乎都和政治或权力斗争有关。搞政治的人,为了某种目的,有意无意或刻意的“数典忘祖”,这又何苦?最终除了政治准确以外,还剩下什么?既谈不上聪明,也无智慧可言,更没有一点念旧的人情味!
       张志贤副总理的“经历”在本地肯定并不孤独,也有一定的“追随者”(和我们的“优质教育”有关?)。台湾的“有关”情况和本地的情况在内涵层次上虽然还有段距离,或许不能相提并论,但两者本质上却有共通之处。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或“鸵鸟情结”也好,都是一种不敢或不愿面对现实事实的懦弱和虚伪。诚然,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愿的权利,但这并不代表他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别人身上。问题是,这种事一旦来到政治一不小心就可能“失控”。
       最终,谁是祖宗,大家都心知肚明,也改变不了。如果就因为“共产党”也是炎黄祖先的后代,为了反共(或因为中文难学)而不认祖,指鹿为马的把同胞(还是国父身份!)当成“外国人”!这除了是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是否也是“祸延先祖”的一种?有没有想过下一代也会有样学样?

28.1.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