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偶感:门前的小沟

       我住的地方,门前有条小水沟,水沟直通大海。涨潮时会有些小鱼随着逆向潮流游来“内地”觅食(急急如“过江之鲫”,就像我们每天早上前往市区的上班族)。不知道水沟有多长,也不知道鱼儿们能顺着水沟游多远?但在退潮(下班?)之际,这些“回家”的鱼又会浩浩荡荡,成群结队的从来的方向游回大海。

       有时我会心生“邪念”:水沟并不宽,如果我每次都在鱼儿回游时在它们“必经”和“关键”之处布置一张网来拦截,肯定能将它们一网打尽!

       但如此行为毕竟有些像福建人讲的“集恶”(造孽),同时:将心比心,我也绝对不会这样做,因为有时在下班时间,我也会开车经过红灯码头和滨海艺术中心之间离开市区方向的ERP(电子公路收费闸门),每次经过都会想起家门前的小沟,想起那些归心似箭但无助又可能“任人宰割”的鱼。

       我不是不明白的ERP “必要”,只是不明白为何在“鱼儿”的归途上还要撒上一些网?!

3.1.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