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星期五

政治!教育!
       最近在网上《新国志》文章里(《企业管治:蓝与白的交锋》)看到了一张几年前的照片,底下有介绍文字:“在政治角力下,一笑真能泯恩仇吗?2011年李显龙的新内阁就职典礼上,刘程强问邻座的李光耀可否跟工人党合照,李光耀答应了,彼此还寒喧几句”。照片里,行动党的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和以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先生为首的一众工人党党员都笑容可掬,一派祥和,虽然长幼有序,但基本不分你我(或敌我)。就有如一张融洽开心的团体照,不知其中奥妙者根本无从感觉其中暗流汹涌。
       或许不外还是人在江湖吧,无论尊卑,有些事碰上了还是无奈必须“能缩能伸”,从一个角度来看可能是“识大体”或“胸襟广”。只是在日常生活里,正常情况:一般寻常“仇人相见”,狭路相逢时能如此轻松和有风度吗?如果有一天仇家无缘无故的冲着你“友善的微笑”,你会觉得“温暖”还是“感冻”?敌我之间如果是明枪明箭,就算当场拔刀相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还是一种“真诚”呢。
       众所周知,所谓“朋友”,有真假之分,因此有时也不免“因时因事制宜”,来到政治更是摆明了如此- 尔虞我咋心肺俱亡之余,既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一切以“大我”利益或一己利益,生死存亡为主导。路遥知马力的乐观期望和大彩中奖的几率结果贴近,真正的朋友永远是“稀有品种”!因此有人感叹:人生能得一知己足矣!这就和“朝闻道,夕可死矣”的心情相似。
       别无选择以及无奈的:治国不离政治,而无论愿意与否,政治人物的言行对下来年轻的“建国下一代”也是“身教”的一种吧?(如果他们也关心国家)。所谓学好三年,学坏三日,有些事就和上述照片一样,只可意会,不便言传。
       只是:教育可否尽可能不与政治挂钩?(与虎谋皮?天真?)毕竟,人类存亡问题和意义,除了温饱,还需要有或多或少以及一些大部分动物所没有的“人性尊严”,而这些都往往来自人性里先天或后天(教育)的正直与善良。
       诚然,以上也不外都是老生常谈了,但“搞”教育的领导以及官僚如果不明白这一点或无视这一点,那国家,世界还有前景和希望吗?!

21.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