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星期日

为何不开心?
       据说新加坡人是当今世界上最不开心的国家族群之一!
       新加坡经济发达繁荣,生活环境安全优美,人民基本丰衣足食,唯一略为让外人诟病的是“缺乏言论自由”,但由于资讯科技的进步以及(以致?)政治气候的改变,和上世纪的情况相比也有所改观了。
       因此,现在连一些当年讥笑批评新加坡人的港台外人都在纳闷:为何新加坡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我想:这是个“货比货”的问题,或由于港台两地近年来的社会政治混乱,经济发展情况也不尽理想,令他们顿觉前非(?)而不禁流露羡慕之情?
       然而,虽然 “太太是人家的好”(老歌名)或邻家院子的草更青都是人之常情,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也是老歌名)也是至理名言,所谓寒冬饮水,冷暖自知,有许多事若非身历其境或身在其中是无法感同身受,也安慰开导不来的,因为毕竟你不是他或她。
       令新加坡人不开心的是什么?个人“浅见”:主要因为人生三个阶段-少儿年时期为学业献出了童年,青年到中年时期担忧房屋和子女教育问题之后,中年到老年除了担心失去工作,也担忧自己老来的生活和医药问题(因为养儿防老已经成为神话的一种,而且是最经典可笑的之一,前些年国家还要立法来强制为人儿女的奉养父母!“虾米世界”!“虾米教育”?!)。后两阶段似乎可以斟酌写个对仗的联,横披当仁不让的就是“钱钱钱钱”!
       也许港台朋友会说:这种事莫非“天下大同”吗?是的,但例如“祝英台”和“林黛玉”虽然都是所谓封建时代的(虚构)人物,也都知书识礼,思想新潮(?!),最终命运一般悲惨,但遭遇还是有所不同,有得有失,不能一概而论,大而化之的说她们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罢?若是如此,则大家都彼此彼此-“身在福中不知福”。
       最终:虽然没钱万万不能,但钱毕竟也并非万能。穷有穷开心,富有富伤心,都是无可奈何之事,更何况人人性情遭遇不同而更趋复杂。现实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并不见得一定都是好事,也有种豆得瓜,种瓜得豆的时候,人世间荒唐事不胜枚举。因此:港台朋友,无须羡慕,也不必试图“超越”,无论开心与否,就好好活在当下罢!

22.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