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偶感:病
       张飞先生当众自诩天不怕,地不怕,人头落地也不过是个碗口大的疤!孔明先生便抬杠:有个字你一定怕,张飞先生当然嗤之以鼻。于是孔明先生便写了个字给他。张飞先生一看之下,顿时“花容失色”,这个字就是“病”。(必须指出:当年张飞先生还无需医保,也不必担心种种医疗费用,只怕有误专业-上阵厮杀)
       近日来,不知是否气候不好还是流年不利,常听到的不是病,便是死!(更倒霉的,连日常家居用物诸如唱机,雪柜,汽车等等皆如此-一样接一样的“病倒”或突如其来“寿终正寝”!)最后连自己都未能幸免,幸好只是一场来势汹汹的感冒,但正在忙碌的时候,却病来如山倒,一时万事皆休,心烦无奈!
       生老病死,人生必经之路也!只能“顺其自然”罢!年轻一点的时候,略染微恙,还可以当做 “小病怡情”。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心情了。尤其近来听到好些亲人和熟人相继得了癌症,更觉唏嘘。
       大多数身染癌症的熟人都是从高职位退下来的,得病原因都和工作压力有关。有些是在工作中突然发病(幸运的是公司还会负担一部分医药费,当然此事“也天长地久有时尽”,下去顺理成章的可能就是“此恨绵绵无绝期”!),有些退了下来,有的是钱,刚刚想开始享受退休的种种乐趣,却来个晴天霹雳,就如被判了死刑一般!
       除了少数例外,上述人等病发前的工作都属“高压”类,虽然报酬也相应高,但一般生活上的健康和快乐指数也成反比,久而久之,当事人身体逐渐产生了无声无息以致最终致命的“革命”变化。惊觉发现时,为时已晚,往往就如老歌所言:当你从梦中醒觉,你已经走完人生!想想真不值,天天坚持不懈,早出晚归,忙忙碌碌,紧紧张张,到头来下场竟是如此!圣经上仿佛说过:得到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生命)。或通俗一点来说就是:有钱没命享!值得吗?
       这种事多了,不知有没有起“杀鸡儆猴”的作用,但见社会上还是充满了这种前扑后续的现象,大概人人都有一种侥幸的心理-这种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只是会不会,只有天知道。
       或许,这也是社会进步,升官发财或在意个人身份意识的一种代价吧?!无论如何,如果最终选择还是在于你,也就没得好怨了?!

20.3.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