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偶感:梦
       还是老歌旧曲有意思,其中许多词意曲调都通俗隽永,就如这首上世纪60年代初,由陶秦作词,顾家辉作曲的《梦》:
      人说人生如梦,我说梦如人生,短短的一刹,你快乐,你兴奋,匆匆的一场,你悲哀,你苦闷。皇帝的尊严,乞丐的穷困,山峰上的白雪,海底里的奇珍,当你从梦中醒觉,你已走完了人生。
      人说人生如梦,我说梦如人生,短短的一刹,有聚合,有离分,匆匆的一场,有苍老,有青春。深宵的光明,清早的阴沉,地狱里的天使,天堂上的幽灵,当你从梦中醒觉,你已走完了人生。
      一首短短的歌,里头除了有点“庄周梦蝶”的味道,也道尽了人生的种种。年少时听来完全不当一回事,只道是老生常谈。然而岁月如梭,转眼自己也成了老生,却越感真实。
       或许少年不知愁滋味,或许别有所图,或许醉翁之意不在酒,从前的流行曲或也“在商言商”,但其中还有“盗亦有道”的成分和人性优美的一面。如今的许多中外流行歌曲在金钱挂帅,利之所趋的前提下,往往除了刻意造作的自怜自贱,以类同禽兽般的赤裸欲望嘶叫尖叫招徕,还剩什么?!
       世界到底怎么了?!歌曲无品,听众只管跟风,好歹不分也毫无所谓,媒体更是无良(类似无良食品商?),并且一代不如一代,这只是是鸡和蛋的问题?又有没有想过种瓜得瓜以及因果报应?
       最终,花花世界,朗朗乾坤,到头来难道真是“梦乡路稳宜频到,他处不堪行”?!

12.3.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