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故乡
      《故乡》是一首战后的中文旧歌,歌曲抒发了游子对美丽家乡的憧憬眷恋。在历尽千辛万苦,朝不保夕的日据时期之后,或许“触景生情”,这优美的旋律以及激情豪迈的歌声,在当年确实感动了不少“过番”,但胸怀祖国的东南亚华人。

《故乡》(张金作词)歌词如下:

朵朵白云飞向我的故乡,青山重重樵歌嘹亮。
看那东方鲜红的朝霞,歌唱我的故乡。
朵朵白云飞向我的故乡,江上风波渔舟荡漾。
看那东方鲜红的朝霞,歌唱我的故乡。
杨柳青青,风和日暖,燕子飞过短墙。
百花齐放,鸟语花香,蝴蝶翩翩四方。
朵朵白云飞向我的故乡,青山重重樵歌嘹亮。
看那东方鲜红的朝霞,歌唱我的故乡。

         重听这首曾经响遍了早年新加坡大街小巷的歌曲,不禁感慨万千。如今歌声已渺,人亦渐渐凋零,昔日情景(包括一些人以及人心)更是无迹可寻,一去不复返了!
         和许多国家不一样,别的国家市容景观或许可以数百年不变。新加坡国小土地资源有限,因此无论因为政治或生存,各种生活中翻天覆地的变化仿佛在所难免!年轻人对此可能无动于衷,但对于5-60岁以上的移民或其第二代,目睹种种沧桑兴衰,历经颠沛流离,感情上难免若有所失。
         毕竟经历了许多,在新加坡,对老一辈的人来说,或许有今日的“国家”和往昔的“故乡”之分?略感安慰的是:往日的“故乡”除了在梦中还依稀可见,在音乐,歌曲中的“故乡”却往往清晰如昨!
         我属于战后一代,对我来说:这些当年的华文歌曲,都是飞向昔日“故乡”的朵朵白云。


以下是“广告”,您也可以选择不看

《蓦然回首》怀旧歌曲管弦乐篇音乐会(潘耀田编曲)

1993年底在中国与上海乐团交响乐队灌录了两张怀旧歌曲管弦乐编曲CD(怀旧老歌《蓦然回首》以及新年老歌《恭喜恭喜》)并于1994年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呈现两场同类音乐会之后,蓦然回首,转眼20多年过去了。间中,新加坡交响乐团也在一些社区和植物园等轻松场合演奏其中一些曲子,但全场音乐会的计划会直至去年才有有心人提及。
记得当年两张CD各印制3000张,其中《蓦然回首》在本地以及香港都有销售,两张CD似乎在一年之内便售罄,新马电台的中文老歌节目都曾用其中曲目为节目开场曲,新加坡古典音乐台FM92.4每逢农历新年也会播放其中一些新年老歌编曲。后来有好多年都不断有人询问有关两张CD,仿佛还出现过翻版,但唱片并没有再版。
今年621日(星期日),新加坡少儿爱乐交响乐团(Kid’s  Philharmonic)将在新加坡大会堂呈现一场《蓦然回首》老歌管弦乐篇音乐会,其中选曲除了包含《蓦然回首》CD里的一些曲子如《情人的眼泪》,《不了情》》,《诉衷情》,《杜鹃花》,《月桃花》,《读书郎》以及《母亲你在何方》等等以外,还加上新编的《街头月》,《夜来香》,《故乡》,《泥娃娃》以及《钟山春》等等等等。
这回参与演出的团体除了新加坡少儿爱乐交响乐团以外,还有新加坡华乐团常任指挥郭勇德,本地女高音唐翎以及新加坡华文报合唱团。著名电台DJ徐惠民也应邀担任司仪。

询问电话及电邮:
Tel:64712470(王小姐)  Hp:94746019(李先生)Email:enquiry@kidsphilharmonic.sg

25.4.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