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看到教育部寄给孩子的信。信封上印有标语:MINISTRY OF EDUCATION molding the future of our nation(塑造我们国家的未来?),令人啼笑皆非之余心情更为沉重!6.10.2023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在现今世界,有时人太好,就会被人占便宜甚至欺负。除非天生脾气好或涵养过人,又或有佛家“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胸怀境界,就不免常常会为此而烦恼。另一方面,一路退让,长期忍耐,忍得太多,除了有碍健康(可能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甚至癌症等等等等以致死翘翘),也助长了歪风邪气,似乎非有识者所为?

       或许已故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最懂得“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的道理而有感而发:“如果没有人害怕我,我的存在就没有意义”。新加坡人一般对李先生的印象也以“严厉”居多。而李先生也以“雷厉风行”的治国方式闻名于世,据说新加坡的成功与此也大有关系?

       其实:当师出有名又拿捏得当,有时对人“凶”点,也不完全是件坏事,事实上:很多时候办起事来也会因此而更加有效率?这是因为社会上犯贱可恨的人太多了,往往敬酒不喝喝罚酒,只有对其凶点才会起点“教育”作用。

       常常感慨,我们的校长老师在面对学生和家长时常常显得毫无尊严甚至窝囊。从前的老师公然赤手空拳打骂教训学生的情景,如今回想或有点过份。但就算如此,从来也没有听说有学生家长到学校兴师问罪的。当时的家长不比今天,一般读书不多,却更有是非观念和羞耻感(为什么?!)。当时“严师”们所受的尊敬尊重,就令人想起李先生过世时许多人对他的不舍之情。

       所谓“严师出高徒”或“乱世用重典”(两者都含有了“凶”的成份)都有其“硬道理”。“教不严,师之过”也是铮铮古训。为何现在的校长老师就是“凶”不起来?为何我们的教育政策不能参考新加坡治国成功的其中某些“ 硬”道理和已证明成功了的实践?如果学生,家长都对校长老师不尊重,我们的教育还会有希望吗?

       昨天看到教育部寄给孩子的信。信封上印有标语:MINISTRY OF EDUCATION molding the future of our nation(塑造我们国家的未来?),令人啼笑皆非之余心情更为沉重!

2.4.2015/6.10.20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